美印首2+2會談 聚焦印太戰略圍堵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國際焦點來看到,美國和印度今天(6日)召開史上第一次2+2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印度「對美國印太戰略的成功至關重要」,強調兩國共享價值觀,在自由開放的印太,有自然的起點,這次將討論北韓核武與伊朗問題。印度學者近日在台北表示,印中關係目前正在變化。

美國、印度6日召開史上第一次2+2會談,世界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外長、防長當面對話,尋求方法,平衡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兩國藉由共享的價值觀團結在一起,民主、尊重個人權利、對自由的共同承諾。我們應該繼續確保海洋、天空的自由,支持和平解決領土及海洋爭端,促進市場,這市場是基於經濟支持、良善治理、基本權利和自由,並防止外部的經濟脅迫。」

華府2016年宣告,美國尋求讓印度轉型為對抗中共的區域堡壘。蓬佩奧4日表示,印度「對美國印太戰略的成功至關重要」。印度外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說,這對話進一步提升雙邊合作。

印度外交部長 史瓦拉吉:「我們參與的所有關鍵領域都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我們可以共同做的事情的潛力更大。」

蓬佩奧表示,雙方將討論北韓核武器、伊朗問題。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則說,美印正深化關係,加強國防貿易、技術、創新及工業合作,邁向最親密盟友。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印度做為(美國)重要的國防夥伴,我們正提升我們的防務關係,以將和我們最親密的盟友相提並論,因為我們加深了更廣泛的美印關係。」

外界預期美方會提出,要印度不要買俄羅斯武器與伊朗石油。8月底(30日),在台北的印太安全對話,印度學者拉納德(Jayadeva Ranade) 受訪表示,印中關係目前正在變化。

(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主任拉納德(Jayadeva Ranade) 認為,印中關係正在變化。
(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主任拉納德(Jayadeva Ranade) 認為,印中關係正在變化。

(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主任 拉納德(2018.8.30):「這將會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若能看見中共不是只在區域,用其方式秀肌肉、欺壓其他國家。若誠實說,我會說(印中)關係中有些緊張。」

拉納德說,印度願和中國建立經濟關係,但在主權不會退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