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思想審查論文 學者揭台生赴中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7 日訊】中共頻頻統戰台灣,繼對台政策31項措施後,最近又祭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舉辦座談會,探討國人赴中求學面臨的風險,學者指出,「居住證」對長期在陸發展的台商吸引力不大;反倒在陸台生與台師,最終恐怕都會被迫申請。但中共緊縮言論表達,像是論文,都必須經過思想審查。

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林宗弘:「台生台商台師,都免不了最後必須去拿台胞居住證,因為他在中國大陸所待的時間,一定會超過183天。」

繼對台政策31項措施,中共又祭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動作頻頻,向台灣人才招手,但學者提醒,台生赴中國,受到的政治與思想審查,越來越嚴格,尤其法學、社會科學或人文學等研究,都無法自由發展。

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林宗弘:「碩博士畢業生論文,在中國大陸審查,一定要通過,有一個黨的審查機制。我有遇到過研究生論文被打回票。」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鄭志鵬:「查了一下,台灣學生的獎學金管理辦法,其實大概就是幾條的條文,第一條的開宗明義,就是說你必須要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

學者范世平指出,現在中美貿易戰升溫,台灣學生想藉由中國文憑做為跳板,到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會遇到困難。

台師大政治學系教授 范世平:「中美之間的對峙,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去中國大陸留學,如果你還想透過中國大陸,做一個跳板要到西方國家去,未必有更好的機會。」

學者林宗弘提出數據,2016年中國出國的留學生約有54萬5千人,菁英人才急遽外流,出現「人才荒」。學者鄭志鵬認為,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將導致外資撤離,減少台灣畢業生的工作機會,台生應該避免,跟台商一樣,被鎖進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