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電擊般的三叉神經痛之苦 中醫快速療法治這「天下第一痛!」 | 談古論今話中醫(421)

如果將痛苦劃分為10個等級,嚴重的三叉神經痛可以達到9到10級。劇痛時,病人可能會頭撞牆、用拳頭或酒瓶敲頭,輾轉反側,痛不欲生。就連注射最厲害的止痛劑都沒用。每次疼痛持續數秒鐘至數分鐘,常頻繁發作,因為疼痛如此劇烈,所以稱為『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經痛」西醫治療方面是以藥物與手術來處理,但副作用大,中醫師以整脊推拿、耳穴治療等手法治療獲得很好的療效。
這一集邀請到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中醫師來到現場分享三叉神經痛的保健問題。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三叉神經痛的原因
2. 三叉神經痛的症狀有哪些?
3. 三叉神經痛中醫觀點
4. 三叉神經痛中醫治療
(1) 整脊療法
(2) 耳穴療法
5. 三叉神經痛治療案例分享

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什麼是三叉神經?三叉神經是腦部的第五對腦神經,它主要掌管臉頰的感覺,以及嚼、咬等面部運動。三叉神經分成三條,眼神經、上顎神經和下顎神經。

三叉神經是腦部的第五對腦神經,分成眼神經、上顎神經和下顎神經三條。

NDR421-節目
NDR421-節目

三叉神經痛一般好發於4、50歲以後。發作時,疼痛像閃電一般突然出現,持續時間短則數秒,長則2分鐘。疼痛非常劇烈,像刀割、燒灼、電擊、針刺一樣的感覺。嚴重時,臉頰會抽搐,嘴角會向疼痛的地方牽延,甚至出現流鼻涕、流眼淚,鼻黏膜、眼結膜充血等症狀。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是不定時的,難以預測。開始時可能很久發作一次,但越到疾病後期,疼痛越密集,最後可能幾分鐘就發作一次,讓病患很痛苦。

為什麼會出現三叉神經痛?
在西醫看來,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就是三叉神經本身出現病理變化,但是具體的原因尚無定論。繼發性就是由其它疾病所引起,腫瘤、動脈瘤、血管畸形、蜘蛛網膜發炎、多發性硬化症等,都可能導致三叉神經痛。

中醫認為,三叉神經痛主要和經絡有關

三叉神經痛在古代被稱為「面風」、「面痛」,「面風」就是指臉部受到風邪的影響。隋朝《諸病原候論》講到,「頭面風者,是體虛,諸陽經脈為風所乘也。」人體的十二經脈分為六條陰經和六條陽經,六條陽經都匯集在頭面部。體質虛弱的人,陽經容易受到風邪,導致氣血不順暢,就可能出現三叉神經痛。

胃腸氣血不暢,就可能引發三叉神經痛。胃經是六條陽經之一。飲食過度燥熱、火氣太大,胃經循環容易發生阻滯,再加上受到風邪,就產生經絡閉阻,造成疼痛。

頸椎錯位,可能引發三叉神經痛
我們在臨床上發現,三叉神經痛和頸椎錯位有直接關係。

三叉神經痛和頸椎錯位有直接關係。

三叉神經痛和頸椎錯位有直接關係。(視頻截圖)
三叉神經痛和頸椎錯位有直接關係。(視頻截圖)

上圖所示是頸椎的模型,其中,黃色部分是神經,紅色部分是頸椎裡的動脈。如果頸椎關節發生錯位,就容易壓迫神經,導致神經發炎,或是影響血液循環,漸漸引起三叉神經的問題。

胸椎錯位,神經傳導不順,也會讓氣血循環產生障礙。

然而,輕微的脊椎偏位,拍X光片可能檢查不出來。通過按壓脊椎兩側的肌肉,才能找到錯位的筋結點。

頸椎錯位的人,平常會有脖子、肩膀酸痛的症狀。有些人無論用什麼枕頭睡覺,睡醒時脖子都不舒服,這個情況可能表示你的頸椎旋轉錯位了。

胸椎錯位的症狀是胸悶,或背部疼痛不適。

簡單1招保養頸椎,預防三叉神經痛
我們可以通過按壓頸部,讓頸椎復位,恢復氣血循環,從而預防、舒緩三叉神經痛。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

首先,將兩手放在腦後,伸出兩根拇指,同時、對稱地按壓頸椎兩側的肌肉。正常來講,按壓時兩側肌肉都不會疼痛。如果某個部位的頸椎發生旋轉錯位,按壓時,會感到該頸椎一側的肌肉特別緊繃、壓痛;而另一側就沒那麼酸痛。

痛點的肌肉像土塊一樣硬,按不動。我們用適當的力道按壓,按下約30秒~2分鐘,漸漸地,緊繃的肌肉硬塊會慢慢放鬆、舒展開,然後自然而然就把關節推回原位了。

之所以用兩手對稱按壓,是為了使兩側力道平均,避免一側推壓過度。順著頸椎從上到下按壓下來,緊繃的疼痛感會漸漸消失,大部分頸椎就會復位了。

在按壓過程中,當感到肌肉硬塊稍微放鬆時,脖子可以輕輕地轉動,幫助活化關節、調整頸椎位置。

這個方法溫和、安全,大家平常可以用這個方式保養頸椎。

三叉神經痛的耳穴治療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三叉神經痛效果最好的治療方法,除了脊椎(包括頸椎)復位之外,就是耳穴治療。

耳穴治療可以分兩部分,一個是耳朵放血,一個是耳穴貼壓。

● 耳穴放血

在三叉神經痛耳穴治療中,主要的放血點是耳尖部位。

在三叉神經痛耳穴治療中,主要的放血點是耳尖部位。(視頻截圖)
在三叉神經痛耳穴治療中,主要的放血點是耳尖部位。(視頻截圖)

耳穴放血是三叉神經痛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放血後,疼痛可以立即舒緩一半以上。

放血點主要是以為耳尖中心的五個出血點。放血之前,先按摩耳朵,讓耳部充血,然後用酒精棉消毒。用針扎出血後,以手揉推耳朵,把血慢慢地擠壓出來,然後再用酒精棉擦去血液。

耳朵靠近頭部,給耳穴放血時,是給血液循環一個出口,讓三叉神經經過的部位以及脖子、肩膀的氣血都能夠順暢,從而緩解疼痛。

放血時需要注意患者的體質,如果患者氣虛、貧血,或有凝血功能障礙,在放血時就要注意。

● 耳穴貼壓

三叉神經痛的時候,耳顳神經點非常敏感。

三叉神經痛的時候,耳顳神經點非常敏感。(視頻截圖)
三叉神經痛的時候,耳顳神經點非常敏感。(視頻截圖)

另外,也可以通過耳穴貼壓的方法來抑制三叉神經痛。常用的三個耳穴是耳顳神經點、三焦穴和腦幹對應點。

其中,耳顳神經點連接到三叉神經下支的分支,三叉神經痛的時候,耳顳神經點非常敏感,輕微一壓就疼痛。我們通過按壓這個穴道,可以讓神經傳導的衝動通過三叉神經,傳到腦幹網狀系統,再連接到大腦皮層,產生疼痛抑制,從而減緩疼痛。

我有個病人是一位45歲的太太,三叉神經痛持續發作了15年才來治療。經過耳朵放血、耳穴貼壓、針灸和頸椎調整,在治療的當下,疼痛就緩解了七、八成,如今基本沒有再發作了。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