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8災民勇敢重建 感動日紀錄片導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8 日訊】88風災將滿10週年,當時,為協助政府進行災後重建,而創建的永齡農場,讓災民有可以生活與工作的地方,為了把這群人面對傷痛的堅強與勇敢紀錄下來,永齡慈善基金會二度邀請日本導演,拍攝紀錄片,透過8位永齡農場工作人員的故事,看見重拾勇氣的精神。

紀錄片《不要害怕忘記》片段:「路都好像溪一樣,水啊石頭啊,那個大馬路都是,水還淹到家裡面。」

提起八八風災,是災民們難以抹去的傷痛,卻也因此,讓不同族群的他們,在永齡農場相遇,一起走過近10年。日本導演二宮宏央,為永齡農場二度掌鏡,以紀錄片呈現災民們,心境上的轉變。

日本導演 二宮宏央:「我就在想要如何才能有所共鳴,在思考過程中,我心中就浮現了「不要害怕忘記」。當災難出現在眼前時,身為親眼目睹的一個人,想忘記也忘不了,但又必需向前看。」

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劉宥彤:「初衷是希望說,我們不是想要讓大家知道,永齡這些災民有多麼的可憐,我們想要讓大家知道的是,他們有多麼的堅強。二宮的作品非常打動我們,所以我們就覺得說,可以或許可以邀請他到台灣看一看。」

紀錄片《不要害怕忘記》片段:「掉一掉眼淚就好,等一下就沒事了,就笑一笑就,再來拚。」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山區村落,許多人失去家園與工作,當時,永齡慈善基金會投入資源救災,協助政府進行災後重建,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捐地創建永齡農場,全區占地55公頃、開發40多公頃,朝有機農業及新技術發展,就這樣,不分種族和背景,災民在這塊土地,開墾新生活。

永齡農場廚師(布農族) 高惠美:「你說要完全忘記它是不可能,可是我們因為,你還是要生活,所以我覺得我們會把它放在自己的內心裡面,可是,我們也是要工作,然後我覺得我們這樣走出來,很多人關心我們,外界很多人關心我們,所以我們應該也是要,主動去關心其他的人,也是或者是需要幫助的人。」

紀錄片《不要害怕忘記》,透過8位永齡農場工作人員的故事,從開墾荒地到現在,成為全台灣最大規模的有機農場,依季節可生產300多種有機蔬果,還有,有機驗證。

永齡農場廚師(布農族) 高惠美:「在這邊我非常感謝就是我們的郭董事長,如果今天不是他說發願說,要蓋這個農場的話,我們幾百個人就沒地方有辦法這樣子,沒有地方可以住,然後沒有地方可以生活。」

日本導演 二宮宏央:「不只是在台灣,日本也有相同經驗。我希望向更多人傳達這個訊息,透過這個事實的傳遞,可能可以給人注入元氣,或者是讓人找到新的方向。」

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劉宥彤:「近2年我們已經開始引入非常多的青農,也就是年輕一輩的工作者。這整個農園能夠朝向專業化科技化的方式去管理,去操作,這樣子我們除了在救災的初衷以外,我們能夠為農業產業,帶來貢獻。」

不忘初衷,隨著長一輩退休,青農也跟著投入,延續災難之後重拾勇氣的精神,在這塊土地,繼續深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