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掀遷移潮 廣達.和碩傳回台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0 日訊】繼續來關心,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針對中國的關稅制裁,正在改變、加速供應鏈搬遷。市場傳出,代工廠將從伺服器產線遷移回台,包括廣達、和碩,正在評估,而緯創考慮重新啟用菲律賓廠,效應逐漸擴大。

美國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一波接一波。除了即將上路的2000億,下一波還有2670億,課稅清單直接涵蓋手機、電腦、通訊設備、電腦周邊,四大類商品。

廣達副董事長 梁次震(2018.8.8):「那我們也會在近期來因應,再想辦法去探討,而且是如果是一旦發生的話,我們會採取一些特殊的措施。」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2018.8.8):「所以說海外的產能增加,是沒有問題的。」

國內業者積極尋求因應之道。媒體報導,廣達的伺服器生產,還有和碩的網通設備產品,可能評估產線搬回台灣,伺服器大廠緯創,重新啟用停擺14年的菲律賓蘇比克灣工廠。台達電日前更開出第一槍,收購泰國泰達電,擴大生產據點。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清單裡面,其實最重要就涵蓋,包括像網通的一個設備,未來都可能面對到,25%左右這樣的關稅,所以造成說,過去我們生產基地 主要集中在中國大陸地區的這些,國內網通設備廠商,就會面臨到,成本進一步增加的這個壓力。」

專家指出網通設備,路由器、交換器,業者7到8成產線都在中國大陸,毛利率平均10-15%,本來就不高,關稅影響相對更大,長期勢必得尋求多元佈局,回台也是選項之一。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因為像他們既有在台灣的廠區,其實相關的供應鏈都還存在,所以其實未來如果能夠產能進一步的擴大的話,短期內因應美中貿易戰來說,就是比較好的一個解決方式,那長期而言,如果要面對到關稅比較高的一個水位的話,那其實廠商未來還是會走這個,多元製造基地這樣的一個方式。」

貿易戰延燒,台灣代工大廠一反先前沈默,從伺服器開始,點燃搬遷,美國總統川普也表態,不排除對中國所有進口商品課稅,相關業者,著手沙盤推演,進行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