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解除封山 林管處宣導防範台灣黑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0 日訊】上個月嘉明湖國家步道上的向陽及嘉明湖兩座山屋,接連發生4起台灣黑熊進入山屋覓食情形,林管處封山15天,這個月6號為解除封山第一天,記者實際上山走訪帶回畫面,一起來了解。

台東林管處山屋管理員 林克樺:「今天是開放第一天,所以你們還是有可能在山屋,或者是在步道上遇到黑熊的可能。」

解除封山第一天,台東林管處在向陽遊客中心,宣導遊客遇到台灣黑熊該如何處置,如果遇到黑熊正面攻擊,敲擊熊鈴發出聲響,還有防熊噴霧劑,刺辣的臭味能將黑熊暫時勸退,林管處並提醒這三件事一定不要做。

台東林管處山屋管理員 林克樺:「不要逃跑、不要裝死、不要爬樹,這樣子因為這三個東西都不行這樣子,你裝死牠會把你當成食物吃你這樣子,那裝死是對棕熊比較有效,你裝死牠會不理你這樣子,可是對黑熊都沒有效所以,被黑熊攻擊一定要回擊,一定要回擊。」

這是8月18日晚間黑熊入侵向陽山屋廚房,高山協作員還近距離拍攝到黑熊,完全不畏懼人。

嘉明湖山屋管理員 廖文泉:「這熊挖的。」

在嘉明湖山屋也是一樣,不管是厚實塑膠水桶,還是廚房鋁門,黑熊只要聞到有食物的味道就想進入。台東林管處擔心遊客跟熊發生衝突,所以每天都會採取警戒行動。

嘉明湖山屋管理員 廖文泉:「我今天有下去補給,我們把槍揹上來了,雖然不會把牠射殺但是,我們去做,像我今天回來就釋放了5發,這叫警戒性的驅離。」

嚮導 邱冠中:「牠發現這邊有東西吃的話,那我就不用再爬樹,那麼累幹嘛,那遇到真的就是冷靜去判斷,然後你要預想你撤退後的路線是什麼,那你隨身有什麼,道具或是攻擊性的武器你就可以準備拿出來用。」

遇到黑熊一定要冷靜面對,真的與黑熊發生衝突,一定要回擊,要讓黑熊受到攻擊後知難而退,才能保住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