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黑熊行為訓練有成 打針刷牙都配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1 日訊】外表兇猛的黑熊,其實有一顆溫柔的心。農委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所圈養的七隻黑熊,其中4隻是純種台灣亞種,也就是台灣黑熊,在照顧員與動物訓練師的行為訓練下,可以自願接受打針、傷口清創,溫柔配合訓練師的指令。而行為訓練的成果不僅讓黑熊更好照顧,也讓牠們身心更健康。

台灣黑熊阿里,一看見訓練師擺出的手勢,就乖乖的坐下打針。農委會特生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為黑熊做的行為訓練,大有收穫。在被圈養的7隻黑熊中,行為訓練資優生,是原本會自殘的阿里。

特生中心動物訓練師 謝明穎:「牠一開始其實基本上就是一個,流氓的樣子,看到人就吼,看到人就叫。甚至會去打那個網子,要去恐嚇人的那種感覺,但其實訓練下來,牠其實是資優生,然後牠的那個進步的幅度最快,就是什麼行為牠都是第一個學會的。我用手拿著飼料給牠吃的時候,牠是用嘴唇來慢慢的抿,有一次牠還不小心,牙齒碰到我的手,牠還往後退嚇了一跳,然後又再過來慢慢的,從我手上把食物接走。」

行為訓練可以讓無法野放的黑熊,身心更健康,改善牠們的情緒、自殘行為,避免牠們出現一再重複、沒有目的動作。訓練師會選擇黑熊吃飽時,跟牠們做遊戲式的正向訓練。

特生中心動物訓練師 謝明穎:「簡單呢,張開嘴刷刷牙都OK,那其實我們這樣做下來發現,就算牠們是飽的,牠們也會願意,來給我們做打針或者是傷口清理,這種比較疼痛的一種訓練,那是因為我們用所謂的正向訓練。用這種正向訓練,去改變牠們的情緒之後呢,雖然說這個行為會痛,但牠們還是願意為了好玩,跟心智的刺激,來跟我們做一個自願性的一個配合。」

特生中心指出,黑熊是一種智商高,行為複雜的動物,需要大的活動地,無事可做就會出現刻板行為、自殘。

而人類圈養無法提供符合牠們需求的環境,透過與行為訓練,並設計各種攀爬、遊戲、覓食場域,黑熊能接觸有趣多變的環境,才能身心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