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書本側邊的秘密 「書口畫」動手才得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2 日訊】觀眾朋友,在看書的時候,會留意書的側邊嗎?如果您在書的側邊見過圖畫,可別把它當作是亂塗鴉喔!這種被稱為書口畫(fore-edge painting),書口畫的藝術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一千多年前。通常分為可直接看到和隱藏式兩種,隱藏式必須對書本「動手」才看得到,堪稱書本中隱藏的秘密。

書口畫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十世紀,這是可以直接在側邊看到的圖畫,主要是象徵性的圖案。後來又發展出隱藏式書口畫,亦即要把闔上的書頁推開成扇形才看得到圖畫。

目前已發現的最早隱藏式書口畫,可追溯至1649年。到了大約1750年,書口畫的內容,從單純的裝飾性或象徵性圖案,轉變成風景畫、肖像或宗教場景,而且通常是全彩的。

當把這種書本的書頁推開成扇形時,它原本金色或具有大理石條紋的側邊就會浮現一幅畫。

目前現存的書口畫,大多產於十九世紀末期或二十世紀初期,而後者是稍早的十九世紀書籍的再版。在世界各地,有一些圖書館收藏這種具有書口畫的書籍。

除了藝術價值之外,書口畫據信也有傳遞秘密訊息的實際用途,這些藏在書口上的秘密,如果不用手翻摺書頁,不太容易被發現。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