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軌道願景館」建築工法 見證歷史軌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3 日訊】桃園「軌道願景館」原本是一座推放肥料的倉庫,紅色磚頭牆面材料,在季節轉換會有反潮現象,為了通風,在牆面上有木磚結構的建築,還有屋頂的三角窗同樣是為了通風,讓民眾感受到歷史空間和桃園未來鐵道的發展。

桃園「軌道願景館」原本是推放肥料的倉庫,台灣各地的肥料運輸到這裡集中,為了通風在屋頂設計成三角窗造形,牆面是由紅磚搭建,館內裝潢的木頭銜接,使用鉚釘固定,可以看到當時的建築工法。

文史工作者 藍博瀚:「這些肥料大概就是透過鐵路運輸,運輸到桃園這邊,然後來配送到倉庫裡面 ,這個倉庫也見證了鐵路運輸的發展歷史。作為一個介紹桃園地區的鐵路歷史脈絡,以及未來捷運發展的願景呈現。」

紅色牆面可以看到木磚結構,它原本是活動的,當季節轉換吹起南風時會有反潮現象,它就有防潮功能,像這種建築工法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文史工作者 藍博瀚:「這個木樁的結構推測是當時因為倉庫用來作為,米跟肥料的一個倉儲,它可能需要一個防潮的結構,就透過這個木磚,它是可以抽出來的,透過這個木磚可以把它銜接在磚牆上面,可以把結構鑲在紅磚裡面的。」

願景館裡面的潛盾機小火車,很受小朋友的歡迎,外面陳列一台龐大「實體潛盾機」,預告桃園鐵路地下化,會要用潛盾機來開挖,讓市民感受歷史空間,並了解桃園過去的鐵路歷史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