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持棋落一子 緬懷清大前校長沈君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4 日訊】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2007年第三度嚴重中風後,即失去意識、無法言語,9月5日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而辭世,享壽87歲。前總統馬英九聞訊,特地到清大追思,馬英九肯定沈君山對國家及清華大學的貢獻,也稱讚沈君山是一位正直、善良、睿智又瀟灑的人。

前總統馬英九在清大校長賀陳弘及多名教授陪同下,步行到奕園,手持黑棋落下一子,象徵與沈君山完成未竟的對奕,隨即坐在奕園的涼亭裡聊及沈君山的過往,1981年沈君山為了奧運模式,提出「中華台北」的想法,讓台灣選手能夠參加比賽。

中華民國前總統 馬英九:「為了奧運模式他提出這個中華台北,那個時候紀政女士也有參加 。從1981到現在這麼多年,這個模式儘管大家不是非常滿意,但是確實能夠保障我們運動員參賽的權利。」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是知名的物理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擔任清華大學校長期間,因應大學法的頒布,進行了新的組織規程的修訂,首開校園民主之風。

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蔣亨進:「那一部組織規程修訂完了以後,可以說整個這個校園民主跟這個教授治校就落實了,這部組織規程後來送到教育部去核定的時候,是所有的這個各校的組織規程裡面最早的一部。所以在這一方面,我覺得沈校長對這個校園民主跟這個教授治校,他可以說是開風氣之先。」

清大表示,沈前校長愛圍棋也愛清華,在2006年曾留手書表示想要在清大建立奕園。2013年由其家人代表捐贈建成奕園,如今這裡也是校內師生流連緬懷沈前校長遺愛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