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不確定性危機?全球經濟仍擴張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7 日訊】美國貿易戰成為產業焦點,除了供應鏈出現搬遷,市場也擔憂,是否影響全球持續多年的經濟成長。實際上,就有專家指出,全球景氣,依舊在擴張循環階段,即便最壞情況下,對全球經濟影響衝擊,依舊在可控制範圍內。

美中貿易戰下,美國扮演經濟火車頭,9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甚至來到六個月高點,不過未來全球經濟走勢,學者說,真的很難預估。

中經院代理院長 王健全:「因為現在全世界的經濟,是在相對在高點,是在相對高峰的時候,會不會因為這個中美貿易戰,加上一些升息縮表,讓整個(經濟成長)從高峰滑落? 」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動向,能源價格的波動,新興國家的財務結構,這些都是一些,我們所應該關注的這些風險。」

IMF最新報告指出,歐元區,日本與英國,經濟成長正在減緩。市場更擔心,貿易戰是否影響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從「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全球PMI略有放緩,但多數仍在50點以上,也就是景氣位處在代表成長的「擴張」區間,而從「全球經濟活動指數」觀察,領先指標從3.5%上升到4.5%,觸底回升,也反景氣並沒有這麼悲觀。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即便受到貿易戰的影響,但是包括了美國的經濟,還是維持相當強健一個復甦,那就全球來看的話,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呢,雖然有從高點放緩,但是都還是處在一個擴張的一個局面。短線上全球經濟,貿易戰的議題,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算是相對可控的。」

外商投顧分析未來三種情境:包括美中緊張升溫,美國2000億美元制裁,稅率25%下,全球GDP下降0.19%:如果雙方持續對峙,美中雙方對「全數」的進口商品課稅25%,影響貿易規模8150億美元,全球經濟下滑0.38%;而最嚴重的全面衝突下,中國經濟下滑1.4%最慘,全球影響0.49%。外商認為,三種情況下,受衝擊程度,依舊在可控範圍內。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只要這個升息的步調沒有做出更加鷹派的一個狀況來看的話,我們覺得其實對於美元強勢這部分的一個支撐,或刺激的一個效果會開始鈍化,那反而對新興市場貨幣,因為過去已經真的貶太深了,在價值面浮現的優勢之下,整個氣氛的一個好轉,反而是有機會吸引基金,從新回到新興市場。」

外商投顧業者預估,美國聯準會明年可望升息2-3次,對新興市場貨幣衝擊,逐步淡化,外商柏瑞投信認為,從全球勞工生產力、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景氣循環並非來到尾聲,對經濟成長,抱持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