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2.0 童子賢鼓勵回台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8 日訊】好,美國總統川普,在周一盤後宣布,再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而且,到今年底將提高到25%,可以見得,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戰,短期,不會罷休。那麼,台灣的影響,也當然受到關注。經濟部就評估,像是工具機、螺絲螺帽等業者,有望受惠轉單效應,在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則是不受影響。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是鼓勵台商業者,回台生產。

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10%關稅。涵蓋項目除了食品、消費品,電子資訊產品,五千多項,相較前次清單,豁免三百多項,蘋果部分產品、智慧手錶、藍牙裝置、自行車安全帽、兒童餐椅等,不在清單當中。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當然直接的影響,並不是那麼的大,但是間接的影響我們還要再看。我想相當程度,我們預期應該有轉單的這個,有轉單的這個效果會出來。」

經濟部評估,蘋果在台供應鏈,鴻海、和碩、仁寶、大立光、台積電等業者不受影響,此外台灣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及蓄電池,部分台廠將有機會,享有轉單效益。也有業者早已未雨綢繆,擴大在台佈局。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我們在新店,設了一個新的據點,大概有一萬兩三千平方米的這個製造空間。 這樣的一個少量多樣彈性,或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呢,我們目前正在啟用。」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台商在海外生產,很多國家工資都上升,對比之下台灣不一定要放棄製造業,鼓勵業者回流。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比如說相對的工資的落差,相對的貿易條件的落差,台灣現在應該可以突顯,它的相對局部的相對優勢,那好好利用這個優勢,其實可以帶動台灣,某一些製造業,再重新,再重新定位。」

因應貿易戰衝擊,企業大老表態因應之道,也建議政府解決,缺工、水電、土地等投資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