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問題不敢開口 研究:逾半數未尋求協助

心理問題不敢開口 研究:逾半數未尋求協助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常見的健康檢查只針對身體症狀進行檢測,像是量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脈搏、抽血、照X光等,但根據一篇發表於《預防醫學報告期刊》的研究指出,若能將心理健康作為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有助於及早發現有精神問題卻未接受心理師協助的人。

  該研究為丹麥研究團隊於2012至2014年間,隨機抽樣年齡介於30至49歲居住在蘭納斯市的公民,共有4,871人參與,這些參與者除接受例行性健康檢查外,還需填寫健康習慣及自我評估健康狀況的問卷。研究發現,受試者中有9%的人心理上較容易受到傷害,而有超過一半的人未尋求心理醫生的協助。大部分精神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多為受教育時間短、收入低或是獨居者。結果顯示,透過心理健康檢查,能給予有心理困擾需要協助但未能獲得協助的人。

  前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顧問醫師陳正宗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期就曾宣示,健康因素必須包含心理健康,臺灣65歲以上的年長者心理健康篩檢部分,僅有2項題目,分別是「有沒有失眠」及「心情好不好」,其實不太夠,且大都在診所進行,只要有勾選任一題就會建議他們進一步追蹤檢查。過去許多研究證實,有憂鬱症狀的人不一定會說出來、不易被察覺,但若有糖尿病血糖不穩定的狀況透過檢查就可以知道,因此很多醫療院所也特別教育家醫科醫師,若民眾檢查出一些身體症狀就要進一步追蹤,這將有助於獲得適當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若未來健康檢查能加入心理健康項目,如同身體檢查般普及,讓本來有心理健康需求的人能夠直接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也能夠避免民眾「逛醫院」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她提醒不須將精神疾病標籤化,教育程度會影響對疾病的理解程度,教育程度低者能夠接觸及蒐集到的疾病訊息相對較少;低收入者忙於滿足生理需求,較難顧及到心理層面;獨居者或是很宅的人,健康狀況較難被旁人發現,容易耽擱黃金診治時間,此族群者更特別需要我們主動去關心。她呼籲,心理健康檢查可以從企業開始做起,許多企業除照顧員工的身體,也該加入照顧心理,唯有身心健康才是真的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