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社區新氣象 在地特色樣樣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9 日訊】雲林麥寮鄉,原本是靠海貧窮落後的偏鄉,因為在地人的自覺,用心開發擁有在地特色的活動,新吉社區和海豐社區的成果展,得到許多民眾的讚賞和認同 。

手舞足蹈,這裡是雲林麥寮新吉社區年度活動,移居來此的阿美族,用熱情的原住民舞蹈,和社區居民分享他們的文化。

議員 林建鴻:「新吉村聯外道路開通以後,人際關係的互動,讓整個村裏面連動起來,相信很多事情無論他的家居環境,或是他的生活安全,或是小孩子以後的人際觀,都絕對會有好處。」

新吉社區在藝術家林錦山和志工八年的努力下,用紙漿翻轉窮鄉的舊印象,今年還開發了相當美觀又耐用的茶盤,讓大家開了眼界。

新吉村民 林先生:「茶盤又紙漿做,絕無僅有,到現在才看到,過去沒看過用紙漿做的,今天看到,覺得他做的很傑出很成功。」

新吉社區藝術家 林錦山:「它的韌性高又輕,和不銹鋼不一樣,彩繪的時候,比較不會乏味,其實一般茶道講究氣氛,可是我覺得你一定要創新,把這個東西融入在生活當中可以使用。」

不讓新吉村專美於前,以養殖台灣鯛和文蛤的海豐社區,在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廖翊淳的努力下,用產地到餐桌的方式推出食農輕旅行活動,受到關注。

海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廖翊淳:「來這邊,我可以買到最新鮮產地的食材之外,就是說我們還有設計食譜,附加價值就是說來我們這邊也可以一起玩,來個半日遊一日遊一種食農旅行的概念。」

海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春池:「風頭水尾,以前是因為種稻收成差,地層下陷後,土質中都有鹽份,所以經過上一輩就想盡辦法,後來引進海水,開始發展這個產業。」

找出家鄉歷史和特色,用心凝聚村民,讓整個社區就像個大家庭,在投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也一起發現了在地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