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雇傭承攬爭議 金管會要介入釐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0 日訊】南山人壽與企業工會間紛擾不斷,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看不下去,要求產險、壽險公會,釐清保險業務員契約,到底是屬於承攬、僱傭,或其他制度,為徹底解決類似紛爭,將大修相關法令,避免界定不清,引起爭議。

南山人壽勞工,抗議遭到惡意解僱,在政院大門口示威,南山人壽與勞工工會,屢屢爆發勞資爭議,雙方談不攏。金管會看不下去,決定要管。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你一直有這樣的爭議或糾紛,我們總是要去啟動一些相關的檢查,不管它進一步要興櫃,再來上市櫃,或者有任何其他,那這個部分,總是會被作為一個考量的因素之一嘛。」

金管會首先要釐清,保險業務員的契約內容認定,是低度管理、高獎金的「承攬制」,還是有底薪、勞健保的僱傭制度,抑或行政加上業務的混合型態?國內多數壽險業者,採用「雙合約」,業務採承攬,管理採雇傭,也衍生爭議。顧立雄也要求南山方面具體說清楚,哪些工會的訴求可以接受,勞資爭議也攸關,壽險業者能否順利IPO。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界定上它到底是承攬,還是雇傭?或者是承攬跟雇傭,在某種程度上有一種混合。這個法遵部門要建立相關的制度。要落實有關業務員的管理。但是不是其他的保險公司是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必須從主管機關立場,我認為要確保。」

為了解決類似糾紛,顧立雄表示,將大修法令,包括:保險法及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也不一定只有南山有這個問題,希望建立通案原則。而針對炒股疑雲、壽險業法遵是否落實,金管會也會祭出相關檢查,不排除有處分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