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簽主教任命協議 朝野盼強化台梵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梵蒂岡與中國大陸,22號簽署了主教任命協議,外界解讀中梵正預備建交,局勢將影響台梵關係。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受訪表示,政府會盡各種努力,與梵蒂岡維持穩定邦誼。

行政院長 賴清德:「台灣是非常希望,能夠跟梵蒂岡,維持一個穩定的外交關係,我們會盡各種努力。台灣的國際情勢算是嚴峻,除了美中爆發貿易衝突,那中國對台灣也步步進逼,在這種狀況之下,國內其實是應該要團結。」

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在9月22號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協議。雖然中梵的高層,都指出協議內容並沒有涉及建交等問題,不過梵蒂岡作為台灣的邦交國之一,朝野立委都呼籲政府,還是要當心中共,藉此挖台灣外交牆角。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我要提醒外交部就是,還是要小心。中共在面對台灣問題的時候,常常會失去智慧跟理智,所以當它失去智慧跟理智的時候,所有的計算可能就會失準,所以要小心因應。那我們對於梵蒂岡基於信任,也事前給我們通知,我們應該要充分的表示感謝,他確實是在事前相當的時間,就告訴台灣,而事實上他們在談的這過程當中,台灣一直是都有掌握狀況。」

國民黨立法委員 曾銘宗:「我覺得這個是慢慢走向斷交的情況,所以我覺得外交部,要做好因應,再強化相關的關係。」

而副總統陳建仁,十月將代表台灣出訪梵蒂岡的消息傳出,對此,總統府只說,確認後會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總統跟副總統的國際訪問,那麼一直以來,只要有確認的這個規劃跟安排。那我們都會按例向各界說明,那目前我沒有這樣的訊息。」

府方指出,目前並沒有副總統出訪的消息,在這個時間點,大家毋須臆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黃庭鋒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