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攀升 醫院未雨綢繆打造友善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伴隨而來的是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台中有醫院計畫2年內打造「失智友善醫院」,包括人員的培訓,升級醫院硬體設備,提供失智者一個友善的環境。

仔細搓揉手上的黏土,拼湊成五彩繽紛的吊飾,社區長輩關懷據點,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刺激五感,減緩失智長輩惡化的速度,同時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

失智症患者女兒 楊小姐:「壓力大就是每天在想著要去哪裡,然後他每天都會有狀況,不然就是半夜會爬起來偷吃東西,你會覺得說,唉,自從他去上課之後,我就會覺得,上課回來累了一點點,但是他晚上爬起來的頻率不會那麼高。」

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全台失智人口約27萬人,隨著年齡上升,失智症的盛行率就愈高,預估十年內人數倍增。如何面對高齡、失智的社會?台中中山附醫未雨綢繆,計劃兩年內打造失智友善醫院。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郭慈安:「我們會有一個方便的指標,甚至以後可以連結手機。在這裡向右轉,在哪裡往電扶梯上去,一步一步的指引,失智者來就醫的時候,就不會因為迷路而徬徨。」

失智患者一感到恐慌,就容易出現暴怒的行為。中山附醫預計培訓3000位院內人員,包括如何辨識、安撫,加強病人與家屬互動的技巧訓練。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郭慈安:「在病房裡面就讓家屬可以玩遊戲,可以轉移一下緩和情緒,所以這一類的訓練我們會從11月就開始。」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賴德仁:「我想這個很重要,如果不知道的話,你會覺得他有精神病啊,或給他約束,或他不小心拿個東西就請警察來處理,這樣對失智患者反而更害怕。」

從掛號、住院到出院,提升院內的動線和醫護人員的失智專業技能,預估將服務2000位失智患者,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也讓社會更加重視失智長者的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