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去年匯損逾兆元 肇因新台幣超級強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6 日訊】外匯市場波動劇烈,尤其新台幣去年升值了超過8%,審計部統計,去年央行匯損達到1.15兆元,是八年來最高。外界就擔心,央行外匯準備金不夠因應,每年還得擔負,1800億元的盈餘上繳目標。不過央行方面聲明回應,目前法定公積還有八千多億,黃金市值超過三千億,財務狀況沒有問題。

央行總裁 楊金龍 (2018.8.29):「所以一個是淨流出,一個是淨流入。」

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媒體侃侃而談,親自解說金融帳概念。不過其實央行去年遇到大麻煩!

2017年新台幣兌美元,狂升值超過8%,創下30年來新高,審計部就統計,央行的資產評價損失,多達新台幣1兆1,563億元,不只「匯兌準備金」不夠沖銷,得提列遞延損失3052億,堪稱2010年以來,最嚴重匯損。

元大寶華董事長 梁國源:「央行的匯損是因為這個,台幣(去年)升值的關係。央行的這方面,我們可以把它認為說,它的影響度現在不是那麼高。資金的流向,現在是有點對這個,這個台幣是有點不太有利的一種狀況。」

去年央行淨利2254億,不過匯損嚴重下,今年能否完成上繳國庫1800億的政策目標,大打問號。前央行總裁許嘉棟就認為,擁有大量外匯存底的國家,本國貨幣升值就可能有匯兌損失,也建議:「政府不應給太高的盈餘繳庫目標」。(())

面對外界擔憂,央行方面表示:目前法定公積8000多億,持有黃金資產,市價3000多億,財務體質相當健全。(())專家預測,美元明年可能轉弱,匯損壓力恐怕持續。

元大寶華董事長 梁國源:「今年的第四季跟明年的這個第一季,(新台幣)可能稍微比現在高一點點而已,那也差不多。特別明年三四季之後呢,應該會比較,就是說,(新台幣)沒有像現在這麼樣弱了。」

元大寶華預估,2019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30.7,逐季走低至30.5,新台幣可望走強,民眾購買力提升,但央行如何因應匯損和貨幣市場現況,也是總裁楊金龍,一大考驗,一般外界預估,央行利率將連九凍,到底如何,還得周四理監事會後,才會揭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