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入藏」 美議案向中共發人權信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9 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入藏互惠法案》。中共如果繼續禁止美方人員入藏, 美方可對等限制中共官員來美。

9月25號晚,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決議案。這項《入藏互惠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送交一份公開報告,列出專管西藏事務的中共國家和地方高級官員名單,並評估中共當局在多大程度上允許美國外交官、新聞記者和遊客進入西藏地區;如果中共繼續限制美國人進入西藏地區,名單上的中共官員將不能進入美國。

決議案主要起草者、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說,決議案對中共的不良行為產生了實際影響。他說,我們向中共政府發出信息是:人權問題不容談判。

民主黨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表示,中共限制美國人進入西藏,時間太長了,該決議案在重新設置規則。

《入藏互惠法案》2014年由麥戈文和共和黨議員霍格仁(Randy Hultgren)向眾議院提交。今年7月,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一致通過。

決議案的類似版本如果在參議院全體院會上也獲得通過,經總統簽字後就可正式成為法律。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美國多年來一再要求自由進入西藏,以及希望在拉薩設立領事館等,但中共一直打馬虎眼拖延。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 我希望(決議案)它能夠變成法律。如果能夠真正的成為一個法律,那麼中國(中共)政府就再不可能像過去那樣,無視國際社會的關注,或者跟國際社會一直說那些,西藏怎麼怎麼好啊,就完全是睜眼說瞎話的那些謊言。」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決議案具有信號作用,美國要限制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對中共打擊較大。這和當前美中貿易戰中,川普要求中共以平等互惠原則來進行貿易交往有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過去它沒有這樣要求對等的原則,所以中共對於國內各種人權的迫害,美國每年有一個白皮書裡面會提到一些,最嚴重的幾大塊,首要的第一個是對於法輪功的迫害,第二,對於新疆和西藏宗教信仰的迫害,這些都是長期以來美國人權部門關注的話題。」

邢天行指出,從江澤民時期開始,中共用貿易來和西方政府做交易。為了經濟利益,西方國家沒有真正的維護人權。自從川普上台,美國的外交局勢也在發生變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這個原則同樣可以適用於其他進入中國國內採訪的記者。比如長期以來就有美國的記者進入中國國境之後,要採訪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新疆或其他地區的,或者中國發生其它的一些所謂敏感事件,希望了解真相,但是他都會受到中共當局各種各樣的限制或阻撓。他沒有辦法用一個原則去遏制中共這種趨勢。」

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如果我們因為商業關係不站出來為中國的人權說話,我們會失去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說話的道德權威。」

而網友們紛紛留言,要求美國以強硬姿態面對中共,不僅是人權,在互聯網封鎖、媒體宣傳等方面也應實施對等原則。

還有網友說,川普、蓬佩奧,你們真的太棒了!中國百姓寧願忍飢挨餓,也要堅定地和你們站在一起!剷除共匪法西斯流氓!!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在世界的任何地方,當遭受到苦難的時候,人們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美國。人們都抱著這樣期待的時候,美國也應該肩負起這樣一個責任,美國在力所能及的時候都應該去主持正義。這個其實(是)美國作為一個偉大國家的榮耀,也是它對人類所負有的責任。」

邢天行表示,從更深的角度看,如果要中共真正遵守對等原則,它就必須放棄作惡的原則,也就是放棄共產邪惡意識形態。要做到跟正常社會對等,中國就必須走向一個良性、正常的國家,也就是必須得解體中共,讓中國回歸到正常的國家制度上來。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