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迎接新生兒 媽咪要注意產後憂鬱

開心迎接新生兒 媽咪要注意產後憂鬱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孕媽咪懷胎10月終於產下胎兒,但這份喜悅從寶寶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隨即轉變成一連串的壓力,如醫院產後立即的母嬰同室與哺乳,經常讓新手媽媽們焦頭爛額、情緒崩潰,嚴重者甚至引發產後憂鬱症。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張育彰表示,產後憂鬱症可分3個層面來看:(一)從懷孕到生產賀爾蒙的急遽變化,導致產婦出現憂鬱的情況;(二)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疼痛,以及日以繼夜照顧寶寶的壓力,使得產婦沒辦法調適的很好;(三)從懷孕期間是被照顧的角色,產後立刻轉換成照顧新生兒的角色,所導致的壓力無法負荷。

  張育彰指出,產後憂鬱症可分成狀況比較輕微的情緒低落,大概發生在產後3天至1、2周,如果是嚴重的產後憂鬱症,通常發生在產後2至4周,產婦會有情緒沮喪、容易自責,失去生活功能、動力的情況。

  張育彰說明,親友及伴侶可以做的事情有家務的分擔,讓產婦減輕疲累,以及情緒的照顧,接納產婦憂鬱的狀態,並用時間傾聽產婦的心理困擾,親友及伴侶必須理解產後憂鬱症並非一時心情不好,而是一個憂鬱的狀態。

  而產婦若自覺有產後憂鬱症的可能,也可保持維持規律作息,讓每天的作息一致化,固定時間睡覺與飲食,並利用空檔休息片刻。此外,應適度宣洩情緒,幫情緒找到出口,更進一步讓自己身體動起來,運動可提升正面情緒,緩解產後憂鬱,再者,可讓腦袋休息,適時讓腦袋放空,不要一直想著照護孩子的疲累、身材走樣等問題。

  張育彰提及,而新手爸爸在面臨新生兒的降臨,也可能出現身心、生活功能失調,以及焦躁,無法面對生活壓力,這時應尋求專業的協助,千萬不要自己隱忍。

  最後,張育彰提醒,母親這個角色肩負著生育、養育及教育的功能,維持母親的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建議當出現產後憂鬱症徵兆時,就應立即就醫。親友及伴侶也可參考網路上的「心情溫度計」,用以評估產婦是否出現產後憂鬱的程度。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