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好不好?看嘴唇也可略知一二

中醫看診會遵循望、聞、問、切的法則,望診可以直接從外觀觀察,唇況是其中一種。(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擁有亮麗的雙唇,是所有人的期待,而以中醫的觀點,嘴唇的狀況是否能反應身體情況呢?台北馬偕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一般而言中醫看診會遵循望、聞、問、切的法則,望診可以直接從外觀觀察,唇況是其中一種。

  正常的嘴唇應該是紅潤、飽滿的嘴唇。如果帶點深紅、鮮紅色,可能身體有發高燒的狀況,若伴隨口臭,可能脾胃較濕熱,若是兩脅脹痛、厭食,則肝火較旺;當唇色呈現桃紅色,則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若嘴唇蒼白,則代表患者氣血不夠,貧血,血紅素不足,通常會建議患者去抽血檢驗。部分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病人也會表現為唇色蒼白、乾燥等症狀,有時伴隨四肢發冷;如果唇色帶青紫色,則表示患者體內有瘀血,可能有腦中風的情況;如果是青黑色,會認為患者是寒性體質,可能經常覺得冷,有疼痛發炎的狀況,部分呼吸系統疾病也會導致唇色無光澤、不夠紅潤。

  如果看起來乾燥脫皮,代表患者喝水不夠,或體內水的代謝不好,才會有乾裂的狀況;如果有點爛爛的,可能患者最近吃的東西比較燥熱,使得他脾胃的氣是比較熱的;若是嘴裡有口瘡、破洞,則表示患者有些上火,可能最近時常熬夜;還有一種是嘴唇旁邊有些破洞,可能有病毒感染,心脾熱的狀況。

  李炎東說明,嘴唇唇況在中醫理論中與脾臟相關,所謂「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民眾確實可以利用唇色來辨別自己的身體狀況。當發現唇況不佳時,也要注意飲食,如嘴唇乾裂時,可多吃桑椹,能養血滋陰、生津潤腸,或是白木耳、黑木耳,分別能生津化痰、滋養潤燥;而嘴唇發炎破皮時,則可飲用有清熱作用的椰子汁,地瓜葉、小白菜、火龍果、香蕉、梨子則有清熱、軟便的效果。

  然而,整體身體狀況並非單靠嘴唇就可直接斷定,只是提供幾個方法給民眾自行檢驗,身體若有不適狀況要盡快就醫,由醫師綜合判斷方為上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