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器官移植未登錄 台衛部限期依法補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器官移植議題,成為台灣政壇討論話題,不過,立委趙天麟週三(3日)質詢,指出器官移植登錄機制在境外移植把關失靈,僅5.61%完成通報,令人羞愧。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會造成人權問題,限期完成全面清查,若未完成補登的移植者與醫院,將依法開罰,也考慮健保將不給付抗排斥藥。

中華民國衛福部長 陳時中:「就是說(境外)有很多來路不明的器官,那必然器官的來源,就變成是一個人權的問題了。可是在境外這一塊,如果不夠透明,那我們整個這樣一個(器官登錄制)努力,都會白費了。」

立委趙天麟質詢,指出境外器官移植登錄機制在境外移植把關失靈,僅5.61%完成通報,令人羞愧。(製圖/新唐人)
立委趙天麟質詢,指出境外器官移植登錄機制在境外移植把關失靈,僅5.61%完成通報,令人羞愧。(製圖/新唐人)

立委趙天麟(3日)質詢,1999年起台灣人到中國大陸移植器官量大增,從2005年建立登錄制度以來,到境外移植3,128例,到大陸就占將近九成五,但依法完成通報的,只有5.61%。衛福部長陳時中宣示,限期補登改善。

中華民國衛福部長 陳時中:「是要讓這樣的一個(境外移植)登錄,跟整個(器官)來源,讓它能夠清楚。是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登錄)範圍,所以在可以做到的,能夠做的那而不做,那我們當然會有一些,相當的一些、相關的一些辦法。」

衛福部長表示,三個月前就開始盤整境外登錄系統,移植病人與醫院,如果在2018年底前不完整通報,將依法開罰,並考慮健保因此不給付移植者的抗排斥藥費用。

衛環委員會立委 趙天麟 VS. 衛福部長 陳時中(2018.10.3):「從1999年開始有資料以來,(台人赴陸移植)就一路往上竄。1顆心,535顆肝,2,771顆腎,1個胰臟,3,308個器官。」

2015年6月三讀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重大修法,要求境外移植的病人、後續治療的醫院,都有通報義務,說明在哪一個國家、由哪家醫院的醫師手術、移植了什麼器官。不完成登錄,可處3萬到15萬新臺幣罰鍰,但三年來完成通報的不到6%,開罰率卻是零。

境外器官移植,未依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登錄(第10條第4項、第16-1條第2項2款),台衛部限期依法補登。(製圖/新唐人)
境外器官移植,未依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登錄(第10條第4項、第16-1條第2項2款),台衛部限期依法補登。(製圖/新唐人)

衛環委員會立委 趙天麟 VS. 衛福部長 陳時中(2018.10.3):「(這有點法輪功條款啦。坦白講,你(器官來源)如果不是黑白來的,有什麼不能講的?)連這麼最簡單的(項目),(通報義務者)都沒辦法(登錄)寫到,因為這裡面有很多的一些,期待面跟一些人性的黑暗面在啦。」

修法目的,是讓政府藉此,能比對器官來源不明的中國及境外醫院清單,避免國人成為迫害人權的幫兇,也保障國人醫療品質。去年12月,多位立法委員關切,立委也表態督促衛福部及公立醫院宣導、稽查。

衛環委員會立委 趙天麟 VS. 衛福部長 陳時中(2018.10.3):「一定要把它(登錄)盤整的清楚啦,先把資料(登錄)弄透明來,看看問題到底在什麼地方,那有哪一些地方,我們在人道上面或各方面,可以加一把勁的,讓這樣子比較可能是違法、脫法行為,能夠減到最低。」

趙天麟表示,5.6%的登錄率令人羞愧,希望政府做好把關,中國器官來源不明,未來全球若追究這項嚴重違反人道精神的問題時,台灣能站得住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