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娛樂 網路成癮讓孩子陷入癡迷

失控的娛樂 網路成癮讓孩子陷入癡迷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你家的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甚至影響課業或工作嗎?專家指出,過度沉迷於遊戲,可能造成逃避的負向情緒,並忽視學校或工作相關的責任,造成社交技能變差,如果遠離遊戲還可能出現戒斷症狀,這就是所謂「網路遊戲成癮症」。

  德國日前於《發展醫學與兒童神經學期刊》發表研究,團隊回顧1991年至2016年間世界各國40多項相關調查,結果發現,網路遊戲成癮相當複雜,如同藥癮、酒癮、毒癮一般,原本單純的樂趣變得失控,導致整個人陷入癡迷狀態。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指出,遊戲成癮患者通常從遊戲中得到大量的快樂、刺激感藉以滿足自信,而這些直接且強烈的回饋,會讓患者動念持續下去,一旦無法控制想玩的念頭,就成了行為成癮。

  如何確認是否成癮?陳質采提出1個重大指標,那就是看當事人是否因沉迷於遊戲而無法自拔,導致忽略工作、學業,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網路成癮者也容易成為憂鬱、焦慮等高風險族群,如憂鬱症患者安逸於自己的網路世界,不想與外界聯絡。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網路成癮,只要看到孩子上網就一直碎念,葉雅馨建議家長,重點應放在孩子是否因為上網而影響日常作息,如果為此翹課、不跟好友聚會,此時才需要緊張,適時介入。

  如果長時間沉浸網路遊戲,以致於精神不集中、缺乏睡眠,甚至忘了吃飯,就表示太超過了,家長應與孩子討論,共同訂定規則,協助調整作息,如果只是碎碎念或是單方面限制,效果一定遠不如預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