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接觸不潔水源 恐染角膜炎致失明

隱形眼鏡接觸不潔水源 恐染角膜炎致失明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英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英格蘭東南部,一種罕見、病例名稱為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的疾病,自2011年以來增加了2倍之多,這種疾病通常與隱形眼鏡衛生使用不良有關。研究人員警告,世界各地的隱形眼鏡使用者都需要注意這種罕見,而且可能因感染導致眼盲。

  棘阿米巴角膜炎是一種結合了微小的單細胞變形蟲和細菌性的角膜炎,一旦眼睛遭受感染,這種形成囊腫的微生物,會導致角膜疼痛和發炎。研究小組表示,每4個感染者中就有1個是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提醒民眾特別注意,因為這種疾病會喪失大部分的視力,嚴重的話甚至會失明,並且需要面臨長期治療。

  紐約倫諾克斯希爾醫院的Jules Winokur博士說明,這種疾病雖然罕見,但現在美國也爆發了疫情,大多數病例出現在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身上,起因是隱形眼鏡暴露在受汙染的水中,例如游泳池、水上樂園,甚至是家中的淋浴設備,消毒不當所引發。

  由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John Dart博士所帶領的一項研究,團隊蒐集了1985年至2016年在Moorfields眼科醫院看診的患者數據,分析後發現,2000年至2003年,平均每年增加8至10起病例發病,最近則有上升趨勢,每年增加到36至65例。

  研究人員提到,約有25%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患者,需要透過角膜移植來進行治療或恢復視力,不然會有失明的危機,因此呼籲大眾,做好隱形眼鏡的清潔非常重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