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再降準 狂印鈔仍拉不動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0 日訊】日前,中共央行進行了今年內第四次降準,不過,並沒有引起市場的積極反映,股市和匯市反而大跌。專家指出,中共印鈔已經上癮,但中美貿易戰幾乎斷絕其從美國撈錢的出路後,這種唯一依靠開動印鈔機拉動經濟的方式,帶來的只會是更大的麻煩,卻不能再營造假繁榮的假象。

10月7號,中共央行宣布,從10月15號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在置換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後,預期可額外釋放約7500億元人民幣。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按照貨幣乘數5來計算,有3、4萬億的貨幣派生出來,意思是說,上一次金融危機4萬億,到現在都變成了小兒科,所以中國經濟就是靠不斷釋放貨幣來進行拉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中共通過投放4萬億拉動基建,雖然造成了中共經濟不受世界金融危機影響的假象,但是造出的鬼城和多餘的交通設施等過剩產能,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嚴重拖累,那次降準同樣是1%。

在過去十年,除2015年股災之後,降准達到過1%以外,一般降准幅度只是大約0.25個百分點。

這次再降準1%,是中共今年第四次降準,其投放的貨幣量超過前面三次降準總和的一半。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通常是0.25,稍微嚴重一點的是0.5,如果再嚴重是0.75,一般超過1都是很重大事件,也就是?流通領域貨幣短缺可能比想像的更嚴重一點。」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估計,這次中共央行宣布降準,是為了應對上週美國公布強勁經濟數據推動美國國債收益率飆升,造成全球股市下跌,大部分國家貨幣貶值的場面。

不過,人民幣並沒有因為降準而佔穩,「十一」長假後的第一天開盤,跌去了300點,跌破6.91元,創下8月中旬以來的新低。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中共央行左右為難的一個意思,就是它不可能全都保住,不可能在貨幣寬鬆的情況下還能保匯率,這幾天人民幣對美元又開始要破7的狀態,目前的跡象來說,它很可能要放棄匯率了,為了國內經濟只能不斷的採用貨幣工具去釋放流動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現在很麻煩啦,全球的各國貨幣都進入加息的通道,就是收回貨幣的通道,而現在人民幣是在放水,不放就缺錢了嘛,這是一個難題,那美元一直加下去,人民是不是一直放下去?放水多了以後一個是人民幣面臨貶值,那麼貶值以後,這些錢是進中國股市還是房地產,這是一個難題。如果美元走入減息的週期了以後,那中國再怎麼辦,再加息?按道理來講全球貨幣都是跟著美元的。」

鞏勝利?,由於美國的經濟太強盛,美元一定會繼續加息,中共走一條背道而馳的路,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會越來越麻煩。

實際上,這次降準也沒有達到救市營造繁榮假象的目的,長假後的第一天股市開盤與匯市一樣跌得很慘,上證綜指跌去3.72%,報收2716.51點,並且下跌範圍廣泛,連受青睞的銀行股也沒能逃脫。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這次下跌進一步印證了經濟增長放緩情況下中國投資者異常悲觀的情緒。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