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乾燥溫差大 中醫師:多利用食療便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0 日訊】秋天溫差大,氣候乾燥,往往容易引起燥咳、便秘、胃痛等病痛,抵抗力較差的老人跟小孩,也很容易舊疾復發。中醫師建議利用食療便方,度過氣候多變的秋天。

秋天氣候乾燥,身體水分加速蒸發,容易出現燥熱情形:如皮膚乾燥、咳嗽、喉嚨發炎、腫痛、口乾舌燥等,中醫師建議飲食上應以滋陰潤燥為主。

中醫師 李應達:「秋天天氣比較乾燥,所以我們要吃一些比較滋陰的東西,像百合、杏仁,還有菱角、蓮子,因為秋天也容易胃會不舒服,所以也要顧到胃,加一點生薑,生薑跟水梨一起煮湯也不錯,因為水梨它的性味就是比較寒冷的,有人是沒辦法吃,那你加生薑的時候,它又能夠去寒。」

另外,四神湯也很適合在秋天食用,簡單的將四種中藥材加水煮湯就可以了,也可以升級豪華版,加入豬肚或豬腸。

中醫師 李應達:「在秋天很容易胃不舒服、胃痛,四神湯它是很平和的,小孩老人都可以吃,裡面有茯苓、芡實、蓮子、薏仁,這些對胃都是比較有幫助的,而且還會利水,胃如果強健了,免疫能力就不怕感冒一些過敏的現象。」

秋天也容易眼睛乾燥、發癢、紅腫,中醫師建議利用桑葉加菊花煮湯來喝,加強版則加入清熱解毒的金銀花與止咳平喘的杏仁,在秋天的時候容易感冒喉嚨痛,尤其是喉嚨痛,加入金銀花,則具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