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疾患新選擇 智能人工機械手臂導引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如果您長期背痛,甚至兩腳無力,可要儘速就醫。台中一位國二生,3年前跌倒後就持續背痛,經檢查才發現,是罕見的第四度脊椎滑脫症,已經嚴重壓迫神經。

國中二年級的洪同學三年前後背持續疼痛不堪,漸漸連兩隻腳也疼痛無力,最後被檢查出來少見的四到五級的脊椎滑脫症。

患者 洪同學:「就是站久坐久都不行,就是沒辦法去學校。」

患者母親 洪媽媽:「可能是因為也已經嚴重滑脫造成說她胸悶也很嚴重。」

台中榮總骨科部部主任 李政鴻:「滑脫的成因的話,有分先天性的跟後天性的都有可能,先天性的話她會以後會進行得比較厲害,一般我們滑脫大概分了五級,先天性可能會很快的進步到三級四級五級,那這些都會導致她行動不太方便。」

洪同學因為脊椎第四度滑脫壓迫神經,嚴重影響作息,通常四到五級必須手術開刀X光植釘復位,後來醫師建議採用機械手臂來輔助,不但可以精準植釘復位,也可以降低手術風險。

台中榮總骨科部部主任 李政鴻:「醫生在植入這個東西要非常非常的小心,不然就很容易造成神經的受損,那有了機器手臂以後,這些問題是克服了,因為它是認得這個骨頭它是怎麼旋轉的,它現在可能旋轉5度10度,所以它那個機器手臂它就會旋轉5度10度,放在那邊讓你打。」

李主任表示:一般脊椎側彎滑脫變形若症狀不嚴重可選擇止痛劑、矯正背架、復健保守治療,但嚴重壓迫神經就必須手術,洪同學也成了這家醫院,成功完成機械手臂脊椎手術的第一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