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 臺科大團隊奪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3 日訊】為了促進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創新與發展,台積電和交通大學聯手舉辦第二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12日經過一整天激烈的決賽,最後由臺灣科技大學奪得冠軍。

臺灣科技大學參賽團隊 王同學:「上,取後取後,C,然後二,收回來。」

參賽學生緊盯著機器手臂運作,不斷的和同伴溝通、調整參數,根據競賽平台指定的6片晶圓製程,設計排程將每片晶圓依序傳送到指定位置,不只要快、穩、準,還要有創意。

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 王英郎:「設備人才對半導體廠是非常重要的,那我想由這個競賽可以讓這些學生,在學校的時候就能夠展現他們的創意,然後來對我們設備有些改善,為我們未來半導體的競爭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交通大學副校長 張翼:「讓他們知道這個產業,對這個產業產生興趣,那另外的話就是說,實質上接觸這些真正的東西,做出能用的東西,會引發學生的興趣,那這樣子的話就是引發學生的潛能。」

只能使用自行設計的機械手臂參賽,還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任務,除了要具備第一屆機械臂基本控制的能力,今年還增加“製程停止點偵測”與“晶圓瑕疵檢測”等半導體實務的挑戰。

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 王英郎:「半導體也是在技術一直在提升,從10奈米、7奈米、5奈米、3奈米,都在挑戰這個物理化學機械的極限,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難度的提升,能讓我們這些優秀人才深度能夠增加,而且其實他們都很厲害,我們發現他們都有很多更多新的創意。」

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 蔡清池:「他要整合很多的人才,比如說這個電機本身的一些設備控制、然後機械、然後當然還有一些資工。」

臺灣科技大學參賽團隊 王同學:「完成這個任務之後,我們可以就是學到,如何真的在業界上在拖晶圓,就針對晶圓這方面或者是自動加工,要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或者是修改,在技術方面都學到很多東西。」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參賽團隊 陳同學:「這次的比賽才可以知道說,要怎麼自己建立出一個機器人的一個系統,然後去做完這些晶圓的任務這樣子。」

第二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有 8支大專院校參賽隊伍進入決賽,角逐總獎金145萬元的獎勵,最後由臺灣科技大學團隊奪冠,獨得60萬元獎金。台積電期許透過競賽的方式以及優渥獎金的實質鼓勵,鼓舞年輕學子發揮研究熱情與創意,投入半導體相關的智慧製造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