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餐家人更親密 遠離憂鬱增加幸福感

親子共餐家人更親密 遠離憂鬱增加幸福感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吃飯了呢?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親子共餐有助於孩子控制體重、減少偏食挑食,並減少憂鬱、焦慮,做好情緒管理等。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親子共餐對孩子的飲食行為發展及體重控制有重要影響,家長應該多跟孩子共餐,讓孩子吃得健康,還能擁有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

  2011年1篇刊登於兒科雜誌、回顧17篇以2至17歲兒童、青少年的研究指出,每周至少3次與家人共餐,孩子可減少12%過重風險、35%暴飲暴食行為、20%吃到不健康食物機會,另外有24%機會攝取更健康的食物。另一則刊登於「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期刊」研究,針對有7至9歲孩子的家庭分析其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至少1餐與家人共餐的孩子,與每月少於3次的孩子相比,過重機會減少9倍之多。

  董氏食品營養中心於2015、2017年分別對近2萬名家長進行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兒童生活及飲食習慣調查」,發現有共食早餐習慣的家庭,孩子較不偏食、挑食,也能攝取較多健康食物,如蔬菜、水果、全榖、乳品等。此外,共餐也有助孩子情緒管理,減少反叛行徑,如喝酒、抽菸、毒品使用等成癮行為。

  2013年發表於韓國「家庭醫學期刊」一項研究針對5至6年級孩子的家庭進行調查,發現親子共餐頻率較高的家庭(每周共餐14次以上),孩子的人際關係、適應力、生長力、感性與決心等發展皆顯著提升;而共餐頻率少者,孩子則比較容易憂鬱、焦慮。

  儘管親子共餐相當重要,但董氏食品營養中心調查顯示,有超過5成孩子是獨自吃早餐,且家庭共餐比例降低,主因是現代雙薪家庭比例增加,家長大多工作忙碌,加上孩子晚睡晚起,飲食時間錯開,另外,由於親自備餐較耗時耗力,大部分家長覺得用買的比較快。

  許惠玉強調,一起吃飯是全家人最寶貴的時間,好處多多,但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全家吃飯時,常見各自盯著手機螢幕,而缺少對話交流,提醒民眾,共餐時記得放下手機,別錯過了一起交心的好時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