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將拆唭哩岸石屋 高中生急搶救古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6 日訊】因應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拆遷作業,中正高中前面的一大片房舍土地通通被徵收,然而在這片土地中,有不少用唭哩岸石材建成的房屋,由於在70年代已經禁採,唭哩岸石屋相當稀有,如今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中正高中師生和當地藝文團體,週一(10月15日)特地號召數十位同學,當搬運志工,要保留這個台灣特有的建築材料。

鑽土機出動,這裡正在進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拆遷作業,放眼望去週遭房舍早就被夷為平地和廢墟,就連北投一帶相當罕見的唭哩岸石屋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唭哩岸當地文藝團體 李庚霖:「其實拆這樣的平房很快,如果不做任何處置,就是十分鐘內就可以把一間房子推倒,古蹟修復的時候,它一定會需要用到,因為我們沒有用到的話,它就會被其他東西所取代,那我們會覺得它就是歷史被改寫了。」

唭哩岸石由於防淹水耐高溫,在日治時代被當地居民拿來蓋房子,成為北投士林一帶的建築招牌,更打響唭哩岸石的名號,然而70年代實施禁採後,唭哩岸石越來越稀少。

中正高中學生:「1、2、3。」

學生戴著工地帽,齊心協力將哩岸石搬上推車準備帶回學校保存,為了挽救瀕臨絕種的建築古蹟,中正高中號召學生擔任搬運工,要替珍貴的文化資產盡一份力。

中正高中地理老師 孫細:「這裡曾經有這樣的房子,然後是代表它們跟人地互動的結果,也是一個智慧,也是我們反映對環境的紋理的認知。」

中正高中學生:「因為我覺得我唸這間學校,我必須要知道這附近的歷史。」

中正高中學生:「我們每天上學經過,但我從來沒有仔細看過,這裡居然有歷史意義的石頭,但是它卻要被拆掉甚至有可能被摧毀,那不如把它保存下來。」

唭哩岸石外人看或許只是石頭,卻記載著北投從日本時代到現代的變遷歷史,這回透過當地文藝團體和學校,力保唭哩岸石,將無形的歷史化為有形的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