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血瀑布」謎團 百年後終於解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2 日訊】澳洲地質學家1911年在南極偶然發現了「血瀑布」,當時他提出理論,認為水流只是被紅藻染紅。不過這個理論在2003年被推翻,當時推翻的研究人員指出,造成「血瀑布」的原因是因為瀑布源頭的液體中富含氧化鐵。

但現在,據阿拉斯加大學和科羅拉多學院的研究成果顯示,血瀑布的源頭,是一個100萬年前形成、如今被掩藏在冰川底下的大湖。

這條宛如鮮血般紅色的瀑布,經 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流入麥克默多乾河谷(McMurdo Dry Valleys)。研究人員利用回聲定位技術,可以探測到泰勒冰川下的水流運動。他們震驚地發現,儘管被埋藏在冰川下萬年之久,但大湖的湖水並沒有被凍結。

研究結果使大家確認,泰勒冰川有其獨特的水循環系統。水在凍結時會釋放熱量,熱量導致周圍冰塊融化,這意味著會有源源不斷的水流,導致血瀑布不會枯竭。

由於這形成於數百萬前的湖水,其可確保未來幾年內都會有更多的「血液」流過泰勒冰川。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