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中導條約 俄軟化願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3 日訊】再來看到,劍指中共與俄羅斯,美國總統川普提出要退出雷根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目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已經抵達俄羅斯,而俄羅斯也態度軟化,表示願意和美方合作。

美國總統 川普(2018.10.20):「我們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協議、去發展武器,卻不允許我們這樣做。所以我們要停止協議,我們將退出。」

川普20日宣布要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因為俄羅斯違反了協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隨後表示,希望美方解釋清楚。

對於川普的表態,專家認為俄羅斯早有預期。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這個決定有道理。影響很小。我認為俄羅斯已經預期美國會退出。」

Richard Weitz認為,川普以退出協議換協商合作、欲聯合俄羅斯對抗中共威脅,但短期內他認為俄羅斯不會接受這一提議。

週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先後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長派楚希夫(Nikolai Patrushev)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會晤。此次訪俄,波頓會溝通核武條約、敘利亞、伊朗、朝鮮等問題。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會晤後的聲明中說,「雙方討論了莫斯科與華盛頓在戰略問題上展開對話的前景」。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雙方關係不好,所以談不上對話,只是互通信息而已。敘利亞問題上,雙方都有軍事力量在那所以需要處理爭端。」

週二,波頓將與蒲亭會晤。

哈德遜研究所政治和軍事分析中心主任 Richard Weitz:「俄羅斯把自己和其他所有人的關係搞得很糟,所以他們願意接受中共,目前俄羅斯拒絕接受中共是當前俄美巨大威脅的說法,從而與美國合作應對中共。同時,中共與大部分周邊國家關係也不好,像印度、越南等,所以中共政府也是盡可能與俄羅斯保持良好關係。」

1987年美俄雙方簽署了《中程導彈條約》,禁止美國和俄羅斯擁有、生產或試飛搭載核彈頭的路基巡航導彈,射程為300英里至3400英里之間。

不過代表美國簽字的雷根總統當時更傾向於太空防禦核導彈計劃。川普政府正在力促國會儘快通過組建美國太空軍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