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例行穿台海 學者:雷根號航母威懾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3 日訊】新聞一開始,火線新聞,馬上帶您看到,外媒先前盛傳,美軍11月將在台海演習,昨天(22日)兩艘美艦航通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政府主動公布,更爆料每年都有。有學者認為,美軍在嚇阻中共,也向盟友喊話。此外,雷根號航母,也從台灣東部北上,引發想像。

美方兩艘軍艦,22日向北航經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國防部主動發布訊息,閣揆賴清德更罕見公布,每年都有,2015年有10次。

行政院長 賴清德:「台灣尊重美國在國際海域通行權利,當然我們也肯定美國在亞太區域和平所做的各種努力,這是屬於美國常規的演訓動作,2015年就有10次之多。」

(22日)兩艘美艦航通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政府主動公布,更爆料每年都有。
(22日)兩艘美艦航通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政府主動公布,更爆料每年都有。

美方用詞「例行」,台灣用詞「常規」,似乎暗示,未來這將是美軍印太戰略下的「新常態」。而中共官方態度,少見的低調。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主要是針對中共的機艦繞台,過去有的(動作)她(美)也要講出來,她(美方)不單是跟台灣講,也跟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或夥伴講,美國是不會放棄她的盟友的。這動作,美國是非做不可。可能會變成一個常態性。」

此外,有媒體引述消息,同一時間,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在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域北上。美國副總統彭斯2017年訪問日本,曾登上雷根艦演說。有人解讀這是東西環繞台灣;也有解讀,距離台灣數百海浬,是無關聯的獨立航行。學者陳一新分析,達到類似警告中共的作用。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航母在東岸,驅逐艦在西岸,就達到一個威懾的效果。雖然沒有開進去巡弋台灣海峽,但實際上用航母象徵性的意涵,她(美方)必要時,也可以派(艦載)戰機巡弋台海。(大局看,美對中共)戰略發展,設下、等於下了某種程度封鎖令,就是全方位遏止中共發展。」

陳一新認為,美國大方向在全面遏阻中共,不排除美軍11月將舉行台海演習,這次巡弋可能是先暖身,而巡弋台灣東西側,本身已經是一種表達姿態的演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張東旭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