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耳炎傳統治療無效 竟感染罕見病菌

50歲男性罹患急性中耳炎,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還是持續疼痛,且分泌物呈膿狀,甚至出現複視、臉麻痛,篩檢結果顯示,致病菌為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圖/三軍總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中耳炎看似小毛病,但醫師警告當中耳炎久治不癒,務必提高警覺。1名50歲男性罹患急性中耳炎,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還是持續疼痛,且分泌物呈膿狀,甚至出現複視、臉麻痛,篩檢結果顯示,致病菌為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汪靖勛指出,中耳炎是常見的感染症,一般可分做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以及慢性中耳炎。臨床上急性中耳炎好發於兒童。原因多為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造成中耳的感染。如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等嚴重併發症。

  而上述該名患者2個月前因左耳疼痛且有膿狀分泌物,至鄰近診所初步診斷為急性中耳炎,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卻仍持續疼痛,日前出現複視、臉麻痛等神經學症狀,緊急轉至三總就醫。

  由於病情嚴重,院方立即收治住院,並安排電腦斷層、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發炎情形相當嚴重,更由核子醫學發炎掃描發現,左耳至顱底很強的發炎訊號。耳朵分泌物培養化驗則證實致病菌是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確診後對症下藥,經治療期約半年後症狀消失,左耳症狀改善,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

  汪靖勛指出,中耳炎常見致病菌包括肺炎雙球菌、嗜血桿菌、粘膜炎莫拉氏菌,如果急性中耳炎,一般接受特定抗生素,療程約10天,大多數感染個案復原良好。

  汪靖勛說,非結核分枝桿菌對於傳統抗生素有抗藥性,治療棘手,必須結合手術清創,且合併長期使用抗生素,才能控制病情。提醒民眾別輕忽中耳炎,更不可隨意用棉花棒挖耳朵,如果久治不癒,就應至大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