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引進德製矽晶球 實現公斤新定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國際通用的單位「公斤」,即將重新定義!而矽晶球將成為其中一個標準。工研院(24日)日前宣布,台灣將投入全球最新的矽晶球法,並首次曝光這個來自德國,代表一公斤的矽晶球。

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院長Joachim H. Ullrich親自來台遞交,並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劉明忠,以及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共同為矽晶球揭幕。這顆表面光滑、直徑9.37公分的矽晶球,號稱是全世界最圓的物體,即將用來實現新的公斤定義。

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院長 Joachim H. Ullrich:「因為我們有一個值得信任且長期合作的夥伴,因為你們實在是非常具有創新能力,所以我們認為我們可以一起改善這個技術,例如非常重要的表面測量等。」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 劉明忠:「我們從德國聯邦物理研究院那邊,運來了第一顆這個非常完美的矽晶球,那代表我們國內的這個計量,會走入一個新的紀元。」

這個鉑銥合金的圓柱體,就是「鉑銥公斤原器」的複製品,是目前全球通用的「一公斤」標準,隨著時間遷移,潛藏著數十微克的質量漂移。而這顆即將取代「鉑銥公斤原器」的矽晶球,由矽28同位素晶體組成,純度超過99.99%,將成為我國最原級質量標準,使台灣的質量標準與世界各國一致,更可服務亞洲其他國家。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組長 傅尉恩:「鉑銥合金我們講說它會變,所以你要找到甚麼東西它不會變,那就是所謂我們現在就講說這個叫做常數,比如說亞佛加厥常數、普朗克常數,這種常數它不會變,所以我們就把它定義起來,那個值固定住了,那現在這個(矽晶球)是透過這個固定值,去把這一公斤給找出來。」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林增耀:「這個有機會讓台灣除了剛剛有提到過,英、美、德、日之外,台灣有機會加入領先群,而且這樣的量測結果,甚至有機會直接對國際度量衡局的一些資料庫,我們都可以有貢獻。」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精準量測的品質是產業發展的基礎,與科技、產業、醫療及民生息息相關,希望藉由新公斤質量量測系統的建置,協助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