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麻疹疫情升溫 疾管局籲孕婦赴日應注意

德國麻疹疫情升溫 疾管局籲孕婦赴日應注意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持續上升,今年截至10月17日,已累計1289例,為去年總病例數的14倍,近6周每周病例數均超過百例,其中逾6成集中於關東地區,尤其以國人常去的東京都最多,其次為千葉縣及神奈川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布,即日起將日本德國麻疹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提醒國人,尤其孕婦應特別注意。

  疾管署指出,國內9成5以上曾感染或已接種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等民眾,一般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甚至會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嚴重可能死亡,尤其在妊娠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有高達90%的機率會受到感染。

  疾管署籲請孕婦如需前往日本,出發前應先與醫師諮詢,確認有無德國麻疹抗體,以及是否適合前往,特別是懷孕20周內的孕婦,過去未曾感染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並於產後儘速接種疫苗;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

  疾管署也特別說明,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MMR疫苗接種需求;於流行地區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等。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以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避免疾病擴散。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