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還是玫瑰? 蜂巢薑花顛覆市場推外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6 日訊】一樣是花,您看過側面看像個蜂巢,從頂端看下去,卻像玫瑰的蜂巢薑花嗎?來自高雄農改場的新品種,家住屏東的柯信行六年前就開始種植,現在園區花團錦簇,現在就透過鏡頭來看一看。

園區內一朵朵金黃色的球形花朵,不仔細看還以為是乾燥玫瑰,原來這是蜂巢薑花,側看像個蜂巢,從頂端看下去,花型卻像玫瑰,聞起來有一股月桃淡淡的清香,顛覆一般薑花長在枝幹頂端,從地下塊莖側芽產生,就像是從土裏冒出來一樣,花朵的大小也隨著成長天數而有所不同。

花農 柯信行:「這朵花大概是半個月的生長期,到這邊的話大概接近一個月,這是比較中朵,這個是可以成熟採收的大概一個半月。」

花農 柯信行:「很耐貯運,所以很適合做外銷的品種,一般的薑花要外銷品種的話就很難找,而且剛開始切花的時候,在國內市場還滿偏高的。」

佔有國內外市場優勢、花型獨特、瓶插壽命強的蜂巢薑花,目前全台種植面積也只不過才1公頃左右,但六年前柯信行卻勇於嘗試,挑戰新品種,種植面積近半公頃,還下了重本,蓋起了網室遮蔭避免曬傷。

花農 柯信行:「新的品種大家也不敢嘗試,不曉得市場性在哪裡,這是一種冒險,也是一種投資,所以我比較傻,不是我比較笨,是我比較勇於冒險。」

花型顏色獨特的蜂巢薑花,雖然抗病性強,方便管理,但每要培育出朵朵均勻金色飽滿的品質,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花農 柯信行:「休眠期你也是要把枯黃的葉子,或老葉部份砍掉,讓它長出一些新葉,它比較矮莖,所以要蹲著割,比較辛苦一點。」

花農 柯信行:「工作不忘娛樂,這把它當作也是學習進步的一部份,樂在其中,大概就不會累了。」

柯信行六年來靠一路的摸索與努力,今年不但有近百萬的收益,還外銷到海外,一枝切花最高價可達50塊,當初的傻勁與堅持,也讓他嚐到成功後甜美的果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