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株每年不同 醫:接種疫苗有保護

流感病毒株每年不同 醫:接種疫苗有保護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出現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不適症狀,大部分人都分不清楚自己是感冒還是流感,醫師提醒,如果是季節性流感,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會更為明顯,且病程較長,還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應在流感高峰期之前接種流感疫苗,預防病毒上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羅以指出,季節流感的流行季落在秋冬,約每年12月至隔年2月達到高峰,季節性流感和一般感冒在症狀和處置上都不盡相同,季節性流感主要由A、B兩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病程長達1星期,除了咳嗽、流鼻水,還會發燒、頭痛、骨頭痠痛,加上病毒傳染力強,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若受到感染,易引發重症,造成肺炎、腦炎、心包膜炎及侵襲性細菌感染。

  張羅以表示,預防流感的最好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得過流感並不會終身免疫,因此每年施打1次,才有保護力。許多民眾接種疫苗後,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抱怨「不打沒事,打了反而不舒服」,張羅以解釋,少部分人會產生輕微發燒、頭痛、或肌肉痠痛等狀況,但在1、2天內就會恢復。

  由於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一般感冒,如果剛好在施打疫苗完被傳染感冒,引起上呼吸道症狀,就會造成上述誤解,張羅以特別澄清,打疫苗並不會造成感冒,並強調流感疫苗仍可以大幅降低流感機率,即使得到流感,也可減低腦炎、肺炎等重症風險。一般人應該接種疫苗,孕婦、老人、嬰幼兒及其照顧者等高風險族群,更應施打。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