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溫差達10度 易誘發氣喘過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近來受東北季風影響,日夜溫差高達10度,這也讓醫院看過敏、氣喘的急性病患增加了,醫師提醒,如果發現有打噴嚏、胸悶、喘不過氣的症狀,應該儘速就醫。

一大清早明顯感覺到涼意,秋冬季節,日夜溫差高達10度,也引起一波氣喘、過敏潮。

臺中醫院胸腔科醫師 鐘威昇:「對他呼吸道並不是有很好的一個作用,所以這段時間常常會有感染、受到風寒或過敏體質增加,特別他會覺得夜咳的厲害,甚至晚上會胸悶,會影響到他的睡眠。」

氣喘平時不發作,碰上東北季風報到,有慢性呼吸道或氣喘症狀惡化的患者,增加15%到20%。

臺中醫院胸腔科醫師 鐘威昇:「夏天通常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會比較好,他們就會中斷藥物,中斷藥物以後,現在到秋冬天了,他們症狀又開始增加了嚴重了,那我們還是建議他規則的使用藥物。」

除了注意保暖,還要留意空氣品質,避免在傍晚空氣最糟的時候出門運動,如果真的要外出,最好戴口罩,或將戶外運動改為室內,游泳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臺中醫院胸腔科醫師 鐘威昇:「游泳因為它潮濕度的關係,對呼吸道有氣喘的人,他呼吸道的潮濕度是恰當的,同時又可以增加心肺的耐力。」

醫師提醒,因為氣喘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發作的次數愈多,不只影響肺功能,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民眾如果有咳嗽、胸悶、喘不過氣的症狀,可要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曄蔚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