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改良旅外急難救助 也教育民眾自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觀眾朋友還記得嗎?九月中旬強颱燕子過境日本,造成關西機場關閉,有消息傳出我國駐外人員,對台灣遊客不聞不問,引起台灣人強烈譴責。雖然後來證實是假消息,不過面對批評聲浪,外交部藉此機會,針對旅外急難救助辦法,進行改革。

九月中,強颱燕子過境日本,造成關西機場關閉。當時全台出現輿論,指責駐日人員不提供協助。而這週,颱風玉兔過境塞班島,滯留當地的1500名中國遊客中,便有人砲轟中共大使館對此毫無作為。

旅遊出國總會遇到許多狀況,而民眾都希望國內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援。外交部在九月份發生爭議後,進行檢討,提出12項新革做法。其中一項是「平安錦囊」,利用LINE對話框或APP,引導國人解決困難。

外交部主秘 李光章:「就用簡訊、LINE、APP這些數位工具,設置一個平安錦囊,因為經費的預算限制,所以我們現在就我們本身可以做的,立刻做先做好,未來等到這一個大概到了明年,我們有了新的預算過來的時候,我們會持續地優化,把現在這個做好的這些LINE跟APP,再進一步優化。」

此次推出的改革方案,也將急難救助範圍做更明確定義,避免民眾濫用,可提供的服務有:維護國人生命安全必要協助,及遭受重大犯罪案件時協助報案。針對無法提供協助的困難,外館會轉介給其他單位。

外交部指出,過去撥急難救助專線回來的民眾,六成是護照遺失要求協尋,外交部盼民眾旅外物品遺失,直接向當地警局報案,領取報失證明再由外館補發。而為了掌握國人旅外安危,外交部也提醒大家,出國前先上網登錄資料。

外交部領務局綜合業務科科長 賴韋君:「希望大家出國前,不管什麼時候,登機前也可以就是幫我們到我們的LINE平台,或是到我們的官網,輸入你想要去的國家,你停留的地點,然後還有你想要(停留)多長的期間,跟你的緊急聯絡人電話,然後也不用輸入太多資訊,我們希望透過這簡短的資訊,未來如果發生重大事變的時候,我們就會請外館趕快進系統去撈,在這個地區裡面還有多少國人在這邊。」

除此,外交部也建議民眾出國前要買保險,有傷病死亡等狀況,後續處理才會更有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