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右轉 反共親美 拉美「粉色浪潮」退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巴西總統大選,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擊敗了左翼對手,將在明年就任總統。他的當選,意味著拉美「粉紅浪潮」退潮,並可能改寫巴西「反美國親中共」的外交政策。

巴西總統大選,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以近56%的得票率,領先左派對手哈達德11個百分點。終結了左翼「工人黨」連續4屆當選的歷史。

路透社高級記者 Gabriel Stargardter:「波索納洛在巴西各地,獲得積極支持,人們厭倦了持續上升的暴力、腐敗,和打擊犯罪不力的現象。」

曾長期掌權的巴西工人黨,主張實現「民主社會主義」,其高福利、高稅收政策、加上產業升級緩慢,透支了經濟活力,從2015年開始,巴西陷入經濟衰退。

同時,工人黨先後2任總統因貪腐醜聞被判刑和彈劾。

路透社高級記者 Gabriel Stargardter:「人們對左翼「工人黨」厭倦,過去15年工人黨掌權13年,人們指責它導致嚴重經濟衰退及很多問題。」

波索納洛承諾,減少政府干預經濟,精簡政府,降低稅收,並強調傳統家庭和宗教價值。他在勝選致詞中說:我們不能再被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民粹主義和左派極端主義迷惑?我們必將改變巴西的命運。

巴西候任總統 波索納洛:「我們將捍衛憲法、民主和自由。這不是一個黨或一個人的誓言,這是對神的誓言。」

波索納洛曾公開表示,他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崇拜者。他將扭轉巴西的外交政策,「不再為兇殘的獨裁政權喝采,不再貶損美國、義大利、以色列等民主強國。」

同時,波索納洛批評,中共大舉投資巴西能源部門和基礎建設,收購巴西發電部門等戰略項目,是「掠奪者」行為。他曾在2016年說,他希望美國取代中共,成為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

政論家 陳破空:「可以說是又一個對中共說「不」的總統,南美洲最大的人口國跟美國攜手,將極大的改變拉丁美洲的政治版圖,對擠出中共在拉丁美洲的滲透也具有重大的意義。而且在美中對抗性的較量中,可以說美國又增加了一個盟友。」

過去近20年來,拉美政壇一度由左翼控制,被稱為「粉色浪潮」。但過去3年,阿根廷、智利、巴西等重要國家已先後「右轉」,被認為「粉色浪潮」進入歷史低點。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