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茶器之美」 林春輝父子手捏壺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鑽研手捏陶藝20多年的陶藝家林春輝,為了傳承推廣獨創的製壺技術,成立「春輝陶坊」,日前林春輝與兒子林弘哲在嘉義史蹟館舉辦手捏壺父子聯展,作品古樸拙趣,相當吸睛。

一件件造型各異其趣的手捏壺,有木箱壺、橫木樹段壺和牛魔王等,千變萬化的造型茶壺,線條展現自然樸拙之美,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民眾 陳崇仁:「非常有創意,把他們的想法做成真的一個實用的東西,不只是好看,而且它真的可以用,我覺得真的很了不起。」

外國遊客 Tim Ghllagher:「很精緻,這些展品很美。茶壺相當精緻,傳統與創新融為一體,很華麗。」

陶藝家 林春輝:「阿公阿嬤有一些木箱、木桶破掉了,他也不會把它丟掉,他會拿木板就把它釘起來。以前的人那麼勤儉的用,我就把它做成像一個木箱壺,那所有的木板跟這個鐵釘,都是用土來做的,土做完後再一起進去燒。」

從事手捏壺創作20多年的陶藝家林春輝,堅持以手捏創作技法,捏塑出有溫度且兼具實用的手捏壺;而師承父親林春輝的林弘哲,也頗有乃父之風。

陶藝家 林弘哲:「《吉祥如意》所以壺紐上面是一隻雞,把手是如意。我不想要它很重,我想要它好用、好泡,所以兩層我就捏得很薄,很薄它也會不好切,不小心就切破掉了。」

陶藝家 林春輝:「一般來講,手捏壺就是在做造型的,它不會圓,圓一定要靠拉坯;它的似圓非圓,讓你看起來不會那麼的硬,而且不會那麼的匠氣,而且是一種樸拙的圓。」

陶藝家林春輝父子聯展,正在嘉義史蹟館展出,古色古香的日式木造建築,搭配手捏壺創作展,帶給民眾一場自然而古樸的藝術饗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