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生就是美國人?川普擬廢出生公民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也是一個焦點話題,海外民眾到美國生子,孩子可能不再享有美國公民身分了。美國總統川普受訪時表示,將發布行政令,不再允許在美國出生的嬰兒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移民律師 張鈞:「簽署這項行政命令,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限制幾類人,一類人就是父母雙方,連美國的永久居民都不是,既不是公民,也不是綠卡。到美國來旅遊的,甚至包括學生,在這裡只是短期的身分,在這裡生了孩子,孩子就變成了美國公民。21歲或者21歲以後,反過來又可以申請自己的父母;申請自己的兄弟姐妹。」

根據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出生公民權」是指在美國出生、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將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要取消「出生公民權」,需要通過修改憲法。

美國移民律師 張鈞:「不管是誰想要改變這個憲法,或者是憲法修正案,就需要走一個非常複雜的一個修改憲法的程序。首先只少要有三分之二的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的同時提名,通過這個提案之後,到各州去表決,要四分之三以上的州同意了,這個修正案的增加或者刪減內容才能成為憲法的一部分。」

不過,川普表示,無需修改憲法,頒布行政命令即可實行。

因為,14條修正案,對於「受美國司法管轄」的定義,理解有分歧。19世紀最高法院曾有多數意見,定義是「受到美國法律的管轄」,但當時的首席大法官持反對意見。反對者認為,14條只適用在對美國充分政治效忠者,不適用在非法移民,或效忠外國的人、外國公民。這問題在幾年前,美國國會仍在爭論。

如果川普的這個行政令能夠落實,將是美國移民政策的巨大改革,影響重大。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韓瑞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