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 體驗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還記得已故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看見台灣』感動全台嗎?其中一幕稻田中的九個大腳印,更讓許多台灣人看見花東縱谷美麗的景緻,為了推廣這裡的稻米,這裡的居民重現當年的大腳印,還讓遊客體驗在稻田中用餐,品嘗這裡最道地的味道。

挑著扁擔,將菜送進稻田內,年長的阿美族阿嬤,用族語問候大家,還記得『看見台灣』中出現的大腳印嗎?這裡就是大腳印的故鄉「織羅部落」,已故導演齊柏林,當年為了呈現花東縱谷壯闊的美麗稻田,特別看中了織羅部落,而這裡的居民也受到齊柏林的鼓勵,決定站出來推廣自己的稻米,除了重現當年的大腳印,還讓遊客體驗自己收割,最後在稻田中用餐的有趣體驗。

稻田腳印餐桌遊客:「一直以來對原住民的文化很感興趣,然後就發現有這個活動,就覺得剛剛好就可以進一步,就是能夠藉由當地人的帶領,然後了解他們當地的生活這樣子。」

稻田腳印餐桌遊客:「很有趣,大家圍在一起,然後就像是辛苦工作之後大家聚在一起,有一點很像原住民豐年祭大家也會聚在一起,然後大家就是喝喝東西吃東西,然後唱歌這樣子。」

刷上充滿部落風味醬的烤蝸牛,用糙米、白米、小米、紫米混搭的米食,還有用葛鬱金做成的小果凍,更有用柴火熬煮的金多兒筍,這都是部落最天然的食材,其中的金多兒筍,全台只有這裡吃得到。

阿美族織羅部落 黃偉峰:「它只生長在我們織羅山這個區塊,很多其它地方的朋友,把它的苗拿到其他地方種植,會活但是不會長筍。」

金鐘阿美族廚神 陳耀忠:「農夫米86(Mipaliu)的精神,來呈現出在他們農忙的時候所吃的這些食物,那農忙因為農夫他很辛苦,所以他要吃的必須有一些,熱量高然後填飽肚子的這些大魚大肉,他也會跟一些在地素材跟他們在吃的這些野菜,來搭配這些食物一起來食用。」

花東縱谷旅遊處長 林維玲:「以一個餐桌這個概念,希望一個部落有一個餐桌的故事,這個餐桌不是一般的餐桌,我們希望可以跟部落的文化歷史,跟他的自然景觀去做結合。以我們在每個部落選擇他一個祕境去營造未來我們可以讓更多的遊客,進到我們的部落裡面,體驗更高價值的一個旅行的一個方式。」

主持人阿美族織羅部落 黃如華:「阿嬤即興的演唱。」

走入部落秘境,深入部落特色文化,有機會您也可以來體驗部落族人腳踏實地在土地上生活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花蓮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