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蔬菜?營養師:屬澱粉類且含高鉀

南瓜是蔬菜?營養師:屬澱粉類且含高鉀(PEXELS)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南瓜是平時民眾所熟悉的食材,營養價值也頗高,是不少婆婆媽媽們愛入菜的料理,台北慈濟醫院蔡宛芮營養師特別提供簡易南瓜食譜及南瓜飲食衛教,教導民眾能夠吃得健康又安心。

  蔡宛芮營養師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南瓜的熱量每100公克約49大卡,是一種富含纖維、維生素A、beta胡蘿蔔素及高鉀的食物。維生素A能幫助眼睛在黑暗中感受到光源,缺乏將會導致夜晚視力不佳。對常使用3C產品或夜晚視力不佳的族群而言,富含維生素A的南瓜無疑是保養眼睛的好食物。此外,研究顯示南瓜籽對男性泌尿系統具有殺菌能力、對良性前列腺增生亦有幫助的可能,蔡宛芮營養師建議,可將10公克(約2茶匙)的南瓜籽磨成粉,添加少許砂糖搭配開水、牛奶或茶飲,每日服用。

  許多民眾易將南瓜當成「蔬菜類」,蔡宛芮營養師表示,南瓜屬於「澱粉類」,且含高鉀,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在食用時必須多加注意,以免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原則上建議糖尿病患者若食用1碗約200公克的南瓜量,則該餐的主食就應該減少約1/3碗(約75公克),以南瓜取代部分米飯的方式攝取,飯後血糖才能成功控制好。

  蔡宛芮營養師指出,血鉀高的患者,如慢性腎臟病或洗腎病人,需避免食用或減少食用量(每天攝取約50至100公克),食用時,需減少其他含鉀食物的攝取,以防高血鉀發生。市售常見南瓜有3種,營養師也針對不同南瓜特性予以建議。(一)東洋南瓜:似木瓜的長形外型,是台灣常見品種,適合做南瓜粥、南瓜清湯或金瓜米粉。(二)西洋南瓜:多為橘黃色圓形,適合做南瓜濃湯或南瓜派。(三)栗子南瓜:此為日本品種,口感較細緻綿密,建議紅燒或燉煮。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