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閑情特展 故宮南院展古今花藝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2 日訊】想一窺古代文人雅士是如何借花寄情嗎?故宮南院推出以花為主題的特展,展出院藏87件古代花器與書畫作品,讓觀眾從中欣賞,明清以來(16到20世紀)的花藝美學。

結合新媒體觸控螢幕及投影的《月影梅》主題展,可以配對出很多不一樣的器形,引導觀眾進入花器的奇幻世界,令人驚豔!三大國寶翠玉白菜之一的〈清 翠玉白菜花插〉也出現在這次花器特展中。

策展人 陳玉秀:「〈清 翠玉白菜花插〉它上面插了一隻蝴蝶,那這是因為我們很俏皮,我們很希望就是說,可以吸引觀眾多看它幾眼,然後把記憶帶回家這樣子。」

助理研究員 高于鈞:「到我們的這個陳列櫃裡面來,只要看到它品名卡上面有這個小小的LOGO,一個月亮上面有一個小梅字這個LOGO ,我們就知道它就是我們新媒體選件其中的 一個文物了。」

這次特展有16至20世紀花藝美學及臺灣早期花器,包括乾隆皇帝最喜愛的〈北宋汝窯青瓷紙槌瓶〉、具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多管瓶〉,和戰國中期酒器改造的〈犧尊〉,還有張大千送給四夫人徐雯波的〈大千題字陶花盆〉等花器。

故宮南院處長 彭子程:「這個展主要有87件跟花器有關的文物展品,都非常珍貴;國內非常著名的花藝家陳麗娜老師來做花藝的設計,那這個花會跟我們的文物來結合。」

助理研究員 林容伊:「他(張大千)特別挑選了陽明山上的那個毛杜鵑,它盛開的時候會是粉紅色的杜鵑花,就是非常美麗。送給他的就是夫人,來展現他的情意這樣子。」

透過花系列特展,除了認識古代士人如何選擇古雅的古董、新奇的時尚與帶吉祥寓意的花器,也喚起民眾對阿嬤時代的花藝與使用花器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