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防制洗錢大考登場 金融業高規模應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5 日訊】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5日正式來台,啟動第三輪相互評鑑,向台灣37個公部門,民營金融業、會計師、律師等56個私部門,進行為期兩週大考試。首波金融業「應試」名單出爐,共計十多家業者,進入備戰。

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金管會、法務部最高代表,幾乎全員到齊!因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5日正式來台,啟動第三輪相互評鑑,對台灣進行期兩週大考試。能否通過,攸關金融業,未來前景!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祕書處執行處長 David Shannon:「這是我個人第17次參與相互評鑑,目前為止,我想台灣是我看過APG所有會員當中最有組織的一個,我可以告訴大家。不只是單一部門的成果,我們可以看到跨部會的一個合作,我看到不同單位,公私部門通力合作。」

行政院長 賴清德:「讓台灣能夠在國際的防治洗錢方面,能夠扮演關鍵的這個 角色。」

2007、2011台灣評鑑結果不佳,2014年被列入「加強追蹤名單」,政府痛定思痛,成立洗防辦,要求銀行業落實法遵,洗錢防制法、資恐防治法,上週通過,新版公司法修法148條,力求取得好成績。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最重要當然就是說,藉由這一次的評鑑,來更進一步的去理解,如果有任何可能,評鑑團成員認為的問題,我想我們還有,應該還有一定的時間,可以來改善,因為它要到明年嘛,會員大會,它會正式來公布。那我們在這個時間,他們所發覺的問題,我們還可以有機會來改善。」

APG大考,除了公部門,兆豐銀與匯豐銀,列入第一波,此外還有中信銀、永豐銀、北富銀、玉山銀、渣打銀、一銀、上海銀行與中國輸出入銀行;證券、壽險業共計四家應考,海外分行過去遭到重罰的兆豐銀行,這回已經準備好了。

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兆順:「我們不是說為了這一次的評鑑來準備,我們本來就一直都在準備,因為美國的標準非常嚴格。我想我們模擬評鑑已經評鑑過很多次,主管機關,好像對我們評價還不錯。」

APG,11月16日將發布初評報告,明年7月,定調最後報告。評鑑分為四大等級,一般追蹤名單代表成效卓著,不過如果落入加速加強追蹤名單,可能得每季提改善報告,不合作名單甚至面臨制裁。政府、民間,可是大意不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