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APEC將談《建設法》 美方談臺灣角色

彭斯副總統11月中旬出席APEC,美方透露將提出《建設法》的關鍵步驟。(資料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東旭報導)

美國國會10月通過《建設法》(BUILD ACT),強化對印太區域國家的投資與合作,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執行副總裁薄希金6日透露,副總統彭斯下週在APEC將就《建設法》的願景,提出後續的關鍵步驟。

OPIC執行副總裁、前商務部助理部長薄希金(David Bohigian),華府時間6日上午透過媒體電話會議,說明《建設法》,並提出融資建設案的五因素。《建設法》全名《2018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參議院10月4日通過,川普總統10月5日簽署成為法律,被認為是因應中共「一帶一路」,該法將讓OPIC整併一些機構,成為新機構「美國國際發展公司」(USDFC或DFC),加碼金額到600億美元,並獲得一些新工具,包括可行性研究,讓美國帶動更多投資、產生更大影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30日宣布「印太倡議」,美、日、澳三方隨即宣布合作,加碼投資印太區域,當天蓬佩奧還公開讚賞台灣是高科技產業引擎;副總統彭斯10月則讚許台灣民主是華人的好選擇。

薄希金:台灣能幫助開創更具動能的區域

台灣在《建設法》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薄希金回答新唐人記者提問時表示,與整個區域的合作夥伴包括與台灣合作,「我們最近有一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的團隊在臺灣,以探索那些區域的機會,並去理解我們如何能夠在印太區域合作,台灣能夠與OPIC共同投資。」

薄希金表示,我們正開始探索那真正的機會,《建設法》幫助我們夥伴合作,能有更大的資金基礎、股權、技術系統。薄希金說,「我們認為像台灣的合作夥伴,可以幫助我們,在21世紀開創一個更具動能(dynamic)的區域 。」

OPIC執行副總裁薄希金(David Bohigian)訪問印太區域。(圖/OPIC提供)
OPIC執行副總裁薄希金(David Bohigian)訪問印太區域。(圖/OPIC提供)

薄希金:發展融資與基建,考慮五因素

薄希金認為,《建設法》能幫助實現印太戰略、融資的現代化。薄希金表示,歡迎全世界的發展融資與基礎建設,他認為各國政策制訂者,應考慮五個因素:

第一、是否為國家與人民的勝利,第二、國家主權,比各國所能承擔的項目都要珍貴;三、各國要確保賦權本國工人,而不只是從他國輸入工人,本國工人正為當地家庭而提升勞動條件;四、確保各國加強環境保護,政策制訂者應考慮這點,亞洲的美景值得保護;五、人們需瞭解,這些建設項目,需是持久的,美國業者與政府所承擔的,不只是投標的最低成本,而是擁有(ownership)的總成本,藉此讓我們為正在開創的計畫及21世紀的社會感到自豪。

薄希金表示,《建設法》是美國兩黨的共同成就,我們正在進入一個發展融資的新時代,政府部門、私營部門、非政府組織正共同努力,解決各部門無法單獨解決的問題。美國OPIC預計明年2月1日向美國國會提出報告。

今年8月底,參與制定印太戰略的前白宮副國安顧問薛德麗(Nadia Schadlow)出席台北的印太安全對話,在閉門演講說明印太戰略五要素,包括主權、自信、競爭、互惠合作、包容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