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薪資不成正比?調查:博士投報率最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9 日訊】許多民眾會為了求職升遷而去攻讀碩士或博士,但是高學歷就一定比較吃香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超過3成的人認為高學歷是加分的,但也有超過2成的人認為,高學歷求職反而扣分,近4成7的人表示,沒感覺。

美管理碩士創業家 Scott:「豆子就是這樣子直接倒進去。」

將咖啡豆倒入烘豆機,手機藍牙就能監控溫度與時間,這是36歲Scott研發的藍牙磨豆機。Scott擁有美國管理碩士學歷,曾在科技大廠任職,但後來決定離職,選擇自行創業。

美管理碩士創業家 Scott:「比較多的其實都是看經歷,所以其實國外碩士到後來的找工作沒有太大的幫助。」

國立大學分子生物博士 Alice:「(國內博士薪資)整體來說是偏低的,但是我覺得他不會低到太誇張,只是他沒有一個成長的空間,我覺得你起薪低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你有給人家一個成長的空間,大家都是可以接受。」

拿下國立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的Alice,任職十年研究員以來,起薪5萬5不見調薪,加上約聘制沒有退休金保障,想要轉教職,又面臨台灣教職短缺的問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31.72%的人認為高學歷是加分的,43.65%的人沒感覺,剩下有24.63%的人而覺得高學歷是扣分的,主要因為給薪不如預期,以及高學歷的職缺不見得多。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在中小企業裡面,其實需要高學歷的,尤其研發人員或是專業人員、人才這方面的職缺數是不高的,所以在需求不高的像這樣子公司的比例,佔絕大多數的時候那麼高學歷的朋友要找工作在台灣找到理想的工作,相對來講就沒有這麼容易。」

調查也發現,有7成2的高學歷者都有工作,多數在教育界或醫療界任職,但是還有2成8待業中,另外,也有2成6的受訪者後悔攻讀碩博士,其中又以男性較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唐潔安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