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品牌比拼 帶動產業發展新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0 日訊】好,台灣電動機車品牌相互叫陣,成了產業訊息的新焦點。主攻換電的 Gogoro,以及傳統車廠光陽,推出的充換電併行方案,催生出了兩大能源平台,互相較勁,有專家指出,兩大業者除了競爭,其實,更推升了台灣電動車產業的崛起,未來能否站穩國際,關鍵就在服務「在地化」,還有系統的整合能力。

熟悉的郵差車、送貨車,換上新風貌。Gogoro10月份,突破10萬車主,宣布結盟日本機車大廠,山葉機車(Yamaha),台灣宏佳騰(Aeon)、摩特動力(PGO)。這一年,被陸學森視為,電動機車產業,重要轉捩點。

Gogoro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陸學森(2018.10.17):「2018年是電動化的一年,電動車將會推動誕生新的產業,還有新的機會。」

經濟部長 沈榮津(2018.10.17):「台灣在這一個所謂的,我們的電動機車這一塊,已經走出一條路出來。」

根據 Gogoro 2017年統計,電動車供應鏈就有180個供應商,養活上萬個工作機會, Gogoro年初宣布開放系統平台,從電控、智慧電池、電池交換系統,不用廠商從零開始,縮短少說三年開發流程。

SparkLabs管理合夥人 邱彥錡:「我們讓這個營運模式,可以降低其他業者進入的門檻,去營造一個平台,就像是我們所搭載,基本上的這個建設,讓其他人能夠去作採用,我就可以讓這個市場的餅,能夠做得更大,所以我覺得這樣的需求,其實不是只有台灣有,其實在國外市場也有,那我們應該善用在台灣的這個製造的優勢。」

台灣在電動車能源網路領域,正從硬體製造,走向技術輸出,被視為Gogoro對手光陽(Kymco),今年一登場,就在日本東京、巴黎國際車展,展出iONEX車能網,還以商用車,揮軍印度,3年內要砸20億,在印度設電動車組裝廠。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 謝明慧:「一個從服務出發,一個它原來就有一個很好的硬體上面的一個水準。但是你今天要打國際戰的話,其實最後大家要拼的都是在整合的能力,整合甚麼?整合硬體、整合軟體還有整合服務。不可能只賣單單的硬體或單單的軟體,所以整廠輸出一定包括服務的概念。」

兩大品牌,各有所長,整合競爭,也帶動產業合作,未來賣車數量不是重點,服務才是跨出國際關鍵。

光陽董事長 柯勝?(2018.10.12):「能夠在消費者,使用以及商用的部分,我們都能夠一起達成,來推動整個電動車時代的來臨。」

電動車產業要競爭,廠商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藉由全世界最重視機車的市場場域,也正培養出,全新的電動機車產業生態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